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新加坡建设局(BCA):新起点,新征程

2019-09-05 18:32:15

       近年来,新加坡在BIM技术应用方面成绩斐然,近期,新加坡建设局(新加坡负责建筑业管理的国家机构,简称BCA)又发布了几项有关BIM技术的消息:

       1.BCA设立260万美元奖励基金用于提高建设行业生产力的相关研究项目,同时该机构还将为虚拟设计与建造(VDC)领域提供额外的资金。

       2.BCA已经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评标体系进行了修订,将生产力指标的权重提高到占总分的10%。新修订的评标体系将于明年一月起全面施行。

       3.新加坡建设生产力周(SCPW)之际,BIM国际专家委员会(IPE)专门讨论了新加坡建设领域如何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驱动更高程度的行业生产力,为BCA制定第二条BIM实施路线提供主要依据。

       4.IPE提出的关键建议:让更多的利益相关方尽早地介入到建设项目的规划中来,并采用VDC技术。例如,通过让承包商尽早参与项目的规划设计,使得咨询方和承包商共同工作,对精益建造进行优化设计,并尽可能早地解决因设计缺陷造成的施工问题;让设施管理人员在设计阶段之初就参与进来,这将有助于评估各种设计方案在未来的运营成本,以确保项目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可维护性。此外,借助BIM技术的应用,使诸多项目利益相关者较早地表达其需求,并且直观地看到设计变更产生的影响。同时,IPE认为,BIM和VDC技术可通过对工序的合理计划和控制以实现“精益建造”。

       5.IPE还建议BIM相关培训的重点应放在交叉学科的整合与转化。为培养生产力标杆和行业领导者,BCA下属的专科学校与佛罗里达大学展开合作,在国际工程管理专业设立了硕士项目,并且开设了有关建设生产力的相关课程。

       在建设项目的设计、建造和运营阶段,BIM技术具备构建虚拟模型并重新定义和优化建筑的能力。因此,可以说BIM技术已成为触发建设领域重大变革的关键因素。它能够降低项目成本并缩短项目建设周期,甚至在节能减排方面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自2011年第一届BIM国际专家委员会(IPE)成立以来,新加坡从BIM技术的应用推广到以协同方式加强BIM技术的应用深度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IPE联席主席Er.LeeChuanSeng表示:“对于新加坡而言,虚拟建造、设施管理以及基于BIM技术的智慧国家建设将是新加坡未来的战略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