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改造(银奖):上海乐宁老年福利院绿色化改造项目

 

“2016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

银奖项目

——上海乐宁老年福利院绿色化改造项目

 

       根据《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十三五”规划)》、《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等文件的要求,既有建筑的绿色更新改造将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注重提升城市品质和活力的内涵式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2016年,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组织开展了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工作,根据既有建筑在绿色更新改造过程中所采用重点技术、普通技术的比重,分别授予铂金奖、金奖、银奖,通过项目评定与宣传,鼓励既有建筑改造中相关技术的应用。经评定,2016年共有2个项目获得铂金奖、11个项目获得金奖、5个项目获得银奖。获奖项目将在7月12日协会举办的2017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上予以表彰。

 

项目情况

       本项目由经济型酒店改造为养老机构。原建筑建于1985年,最初为上海光华出版社的业务楼,之后改造为经济型酒店。该房屋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常德路以东;新闸路以北;西康路以西;武定路以南。本项目由主楼与临时用房组成。主楼建筑地上七层,建筑高度23.8米,建筑面积4167平米,主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临时用房的建筑面积245㎡,主体结构为钢结构,该建筑为地上2层,建筑高度为6.5米。2014年3月开工,2014年12月消防验收通过。主要解决既有建筑再生设计、既有建筑适老化设计。

       上海静安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9万,占户籍人口30.6%,养老床位缺口较大,老龄化程度居全市首位。乐宁老年福利院位于武定路661号,在养老功能上叠加收住残疾人的功能。在福利院内开辟独立区域,根据不同残疾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融入无障碍设施和康复器材,为今后收住残疾老年人提供了硬件保障,使养老服务与残疾人服务进一步融合。护理床位数量约占总床位数的60%,可一定程度满足本区失能老人对入住养老机构的需求。除此之外,福利院食堂不仅为住养老人提供餐食服务,还作为社区食堂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实现了机构养老服务功能向社区居家养老辐射和延伸。

图像

图像

图像

 

技术亮点

1.建筑

·高性能外门窗

·立体绿化

·自然通风

2.给水排水

·用水计量装置

·透水铺装

3.暖通空调

·高能效冷热源机组

·末端调节

·部分负荷节能

·高效循环水系统

4.电气

·高效照明灯具

5.施工

·降尘、降噪

6.运营

·操作规程

·设施设备检查调试

 

《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适用技术目录(第二批)》征集工作开始啦!

为了促进“四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协会将继续开展“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适用技术”的征集工作,并启动《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适用技术目录(第二批)》的编制,欢迎各会员单位推荐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中采用广泛、技术成熟、效果明显、经济适用、可操作性强和可持续性好的技术。请将《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适用技术申报表》(请至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网站下载)及相关材料寄送至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联系人:周翀

手机:15902160342

邮箱:5058205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