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波:老旧工业基地整体区域转型升级

 

彭波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主任

图像

       相对于其他存量土地更新类型,旧工业区的更新更为复杂,面临的困难也更大,存在更多的发展掣肘。主要包括以下六点:

1.遗留的环境污染问题——厂区污染物的长期排放,造成空气、水、土壤污染严重;

2.自成体系布局不合理——厂区一般属于封闭管理,大厂房、大街区,巨大的封闭街区,造成城市空间的阻隔,同时职能相对单一;

3.绿地公服设施不完善——缺少公共服务设施、舒适宜人的开敞空间、游憩空间;

4.基础设施配套不健全——缺少相关市政配套设施,基础设施落后,造成厂区整体环境差;

5.未重视工业遗址保护——对于工业遗址、历史遗迹的更新利用不足,利用效率和改造意愿较弱,对城市集体记忆的缺乏足够的保护意识;

6.低端型产业功能构成——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落后,单位高能耗,地均产出及产业附加值低;

       这六大发展掣肘,严重制约了就工业基地的转型升级,成为城市更新发展中的一处顽疾。

图像

       2014年,市政府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本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若干意见》明确工业用地更新提出“五量控制”的基本策略——“总量锁定、增量递减、存量优化、流量增效、质量提高”基本策略。

       去年上海推出关于本市盘活存量工业用地的实施办法的22号文,是2016年上海市首个涉及盘活存量工业用地的政策性文件,该办法将在今后乃至一段时间内成为上海市盘活存量工业用地具体实施办法的参考依据。同时,对推进上海市产城融合发展、城市更新、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产业地产发展,意义非凡。

图像

促进整体区域转型

       2013年,上海编制了工业转型规划,推进工业区升级、改造、转型、联动四大工程为重点,尊重历史,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增强改革创新活力。

       规划将上海工业区划分三大功能区块,分别为规划工业区块“104区块”;除104之外的现状集中建设工业用地“195区域”;其他现状工业用地“198区域”

       其中,在中心城区内,以升级为导向的“104区块”包括桃浦、彭浦、漕河泾三处。

图像

       报告指出,桃浦科技智慧城是上海市今后一段时期着力规划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也是首个中心城区成片转型发展的区域。

       因此桃浦科技智慧城将通过高标准的规划定位、高强度的产业调整、高效率的推进机制,充分体现“产城深度融合、低碳绿色生态、城市设计人性化”的发展理念,以“生态、业态、形态”三态合一为目标,建设成为“上海市西北中心城区的新地标、产城融合发展的新亮点、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