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马歇尔:城市地标的有机再生

 

PeterMarshall  百殿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BDP)上海公司总监

图像

理解建筑对于能源的应用

Embodiedenergy——具象化能源、建筑物物化能

Operatingenergy——能源运作、运维能源

Buildingtransportationenergy——建筑能源转化、交通建设能源

       “这个话听上去有点不可置信,大家讲最环保的建筑、最绿色的建筑是不是使用双层玻璃,使用最绿色、最先进的技术新建的楼宇,但最环保的建筑其实是已建成的存量建筑。“

       ·对于原材料的高效利用,这就让我们想到钢铁、混凝土和建材的生产过程就会产生相当大的能耗,所以要新建楼宇的话,就会在上述这些方面产生非常多的能耗。但是对于存量建筑进行更新就没有这样的能耗问题。

       ·运维方面的能耗,比如电能、暖通空调等等,新建楼宇具有更高的能效。

       ·在对交通进行规划时,要充分考虑人员的流动、在城市内的通勤情况,所以如何在交通规划阶段实现便利,也能够节约能源。

图像

阿尔伯特皇家音乐厅

大体量的地下工程

       “对于建筑师来说不仅看地表上面的建筑,地下不可见的结构也很重要。大家更新存量建筑的时候也不用太担心,因为我们看到,现在在中国和全世界都有非常多的好技术,中国尤其是在先进建筑技术方面引领全球。”

图像

伦敦皇家歌剧院

       “不仅仅是一座建筑,而是城市的组成!”

图像

       新式的空中走廊搭配公共空间改在使得整个歌剧院能够成为连接这个城市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