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杰:大城市有机更新“有温度、有态度”

 

张俊杰  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总建筑师

图像

上海发展愿景

       上海从2016到2040城市更新城市发展愿景是作为全球卓越的城市,所以目标也是非常清晰,包括创新的,富有魅力的,同时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图像

“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

图像

“热”得有趣的老弄堂——上海田子坊

       田子坊位于中国上海市泰康路210弄。原来是老式的里弄住宅,经过规划改造后,变成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居住——商业综合区域。一些创业工坊在此落户,各式特样特色的创意店铺、画廊、咖啡馆等,使得区域焕发出独特的魅力。

图像

       技术路线:“自下而上的更新保留部分原有居民,由商会组织运营,来协商居民和商业之间的关系;空间布局热度非常高,反过来因为密度,使公共空间相对缺乏;建筑是具有特色的;在环境和交通方面有待改善,包括环境改造的品质、节能和生态方面有机方面还是有进一步的改造的余地;交通不是很方便;人文方面非常不错。从田子坊来说,还是有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它的功能业态过热,这方面即使让它空间紧凑有活力,但也是一个很大的制约,舒适性会有影响。”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