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

 

 

       图像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绿色建筑与生态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隶属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充分发挥综合技术优势和各大省市的综合人才优势,结合全国各地区的建筑科学发展和建筑市场需求,以国家行业研发中心、规范编制单位、工程质检中心为依托,从事建筑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承担了全院90%以上的绿色建筑咨询工作,同时是《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绿色生态城区评价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工业建筑评价导则》、《绿色办公楼建筑评价导则》、《绿色校园评价标准》、《绿色商业建筑评价导则》、《既有建筑改造绿色绿色评价标准》、《绿色建筑检测技术标准》的主编单位,深入理解标准要求,具有对标准的解释权。上海分院长期在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面向国内外拓展绿色和生态建筑事业,开展建筑节能优化、绿色建筑方案设计咨询、技术研究及奖项申报认证工作。分院在上海、北京、天津、苏州、无锡、杭州、深圳、广州、重庆、宁波、大连、长沙、新疆、武汉、内蒙古、安徽、成都、贵阳、长春等地分别设有办事处。

绿色建筑

       截止到2017年,上海分院在全国各地总计完成2100余项的节能设计,正在运作的绿色建筑与生态城项目达800余个,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已获得绿色建筑认证标识的项目600余个,是全国获得绿建认证标识最多的咨询科研单位,远超第二名百余个项目,“上海虹桥商务区北区11号地块16-01住宅项目”、大陆汽车系统(常熟)有限公司厂房工程项目”等多个项目获得了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上海国核自仪生产基地项目”、“龙湖地产的虹桥商务区5号地块项目”,荣获上海市绿色建筑贡献奖,是全国获得绿色建筑创新奖最多的单位。

生态城

       截止到2017年,上海分院协助多家生态城管委会完成区域规划咨询申报类项目共计50余个,其中省市级示范区域40余个,国家级示低碳范区10余个,“长沙梅溪湖新城”、“无锡太湖新城”2个项目荣获2012年国家级绿色生态城区示范项目,并获得5000万元的财政补贴。近期又承担了四川德阳旌东新区、上海桃浦科技智慧城、海南恒大海花岛、邢台邢东新区、广西柳东新区等多个生态城项目。

政府和企业课题

       为了确保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工作的有序推进,上海分院构建了两套科研体系,一是绿色建筑实效体系研究和工程示范,另一套是绿色生态城区技术集成于工程示范,前者从技术适用性分析、运行监管、绿色化改造、经济分析、标准编制和政策管理几方面对绿色建筑的各个环节进行深入研究,将其全过程化、体系化,目的是实现绿色设计、绿色运行;后者从前期调研、前期生态诊断分析、指标分析、生态专项规划技术、经济分析、标准编制、辅助规划软件编制到政策管理梳理了绿色生态城区全过程涉及的科研内容,目的是确保绿色生态真正的落实到位。

       上海分院承担了多项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的重要课题,并主编或参编了多本绿色生态领域的国家标准,已经完成的十二五课题,有“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与综合评价方法研究”、“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与综合方法研究及评价工具开发”、“《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和《绿色商场建筑评价标准》的研究与试评”、“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综合诊断与评价研究”、“办公建筑绿色化改造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和“绿色商店建筑评价标准和绿色建筑技术研究”。近期又承担了多项地方政府的课题,比如“《上海市绿色生态城区评价标准》的编制”、“上海市普陀区绿色建筑管控体系研究”、“安徽省绿色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研究”等。

市场和合作

       上海分院与万科、绿地、招商、万达、保利、远洋、仁恒、恒盛、中南等各大国内著名房地产开发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其提供整体合作研究服务,制定出切合其需求的研究服务。研究包括:绿色建筑整体发展研究、绿色地产发展动向研究、绿色建筑技术应用研究、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规划研究、并为企业提供标准制定服务、绿色低碳产品研究和开发指南(如绿色酒店、绿色校园、绿色超高层、高舒适低能耗住宅、低碳商场、零碳建筑、低碳园区、智慧办公、低成本可复制绿色住宅)、绿色技术工程应用研究。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