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报告(2017)》发布!截止2017年本市绿色建筑面积超过4000万平方米

图像

      在7月5日举办的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上,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发布了受上海市住建委委托编制的《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报告(2017)》并向参会人员免费发放。《报告》电子版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网站(www.shgbc.org)独家发布,会员单位可在协会网站下载。

图像

       根据《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本市已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认证项目共482项,总建筑面积超过4000万平方米,其中二、三星占比超八成。论坛上,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裴晓对《报告》进行解读,透露了该市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几大创新之举——

图像

统一绿色建筑工程验收要求

       2017年,上海颁布了《绿色建筑工程验收标准》,自2018年2月1日起实施,对施工阶段的绿色建筑应用技术和系统措施进行监督审查和阶段验收。该标准的颁布实施进一步规范了上海市绿色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统一了绿色建筑工程验收要求。

启动绿色建筑标识项目在线评审

       上海作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工作的城市,正不断加强着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工作。2017年度,该市启动了绿色建筑标识项目在线评审工作,实现了项目注册、资料提交、形式审查、专业评价、专家评审、项目管理等全过程无纸化流程,提升了评审效率。

推进绿色建筑区域化发展

       为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全市绿色建筑向规模化发展,上海市住建委启动了《绿色生态城区评价标准》编制工作,并于2018年5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成为继国家《绿色生态城区评价标准》发布后的第一部地方绿色生态城区评价标准。

       同时,为了支撑崇明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工作,2017年上海市住建委编制完成了《崇明区绿色建筑管理办法(草案)》和《崇明区绿色建筑管理办法起草说明》,以及推进了配套政策建设工作,包括《崇明生态岛绿色建筑项目建设导则》和《崇明区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导则》。此外,浦东、普陀、宝山等区已启动了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工作,前滩、桃浦科技智慧城、新顾城等集中开发区域也正在积极编制绿色生态城区专业规划。虹桥商务区、世博园区以及徐汇滨江等区域生态绿色化建设持续开展,也已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