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破浪,共探绿色建筑创新发展之路 ——2018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在沪举行

       

      经过多年的发展,绿色建筑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的延伸,各行各业都在不断探索绿色建筑新的发展方向。创新是推进发展的“总开关”,同样也是实现绿色建筑长久、持续发展的“钥匙”。7月5日,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主办的“2018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在沪召开,该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年,本次论坛来自政府主管部门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绿色建筑与创新发展”主题,聚焦当下国内外绿色建筑领域的创新经验与成果,共探绿色建筑的创新之路。

图像

图像

图像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肖贵玉副主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崔明华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黄融副秘书长,上海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陆月星主任、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黄永平主任、裴晓副主任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魏敦山,及各驻沪领馆、各区建管委、相关管理部门领导、业内专家共200余人出席了论坛。

图像

肖贵玉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肖贵玉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绿色建筑的发展合乎国际潮流,也与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相契合,“十二五”期间,上海市在绿色建筑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制定了绿色建筑专项规划、颁布了相关管理制度文件。随着《上海市绿色建筑“十三五”专项规划》等政策文件的发布,明确了绿色建筑阶段性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相信“十三五”期间,本市绿色建筑的发展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他还指出,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作为市人大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通过对与百姓民生及科创中心发展息息相关的法规草案征求基层一线的意见并进行反馈,成为了真正直抒民意的“直通车”。

图像

黄融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上海市人民政府黄融副秘书长连续四年参加了该论坛,他表示,发展绿色建筑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要以“创新引领,携手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以创新、优化、协同为路径,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作为一个由行业组织自主发起的论坛,每年主题不断演变,聚焦城市绿色发展进程中的关键问题,专业性强、国际化程度高,为国内外建筑业同行、学者和社会公众之间探讨绿色未来发展搭建了交流、沟通、合作的平台。

图像

黄永平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黄永平主任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肯定。他指出协会凝聚各行各业领军、知名企业,及众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交流探讨,充分发挥了协会社会组织的作用,把论坛做的如此专业,并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是非常难得和值得肯定的。同时,黄永平主任表示,绿色建筑的推进关系百姓民生,对改善市民生存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需政府、行业、企业齐心协力、协同推进,让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让百姓有认同感和获得感。

图像

吴志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

      论坛上,各路大咖也集思广益,为探寻绿色创新之路分享“新智慧”。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以人工智能助力绿色城市建设为主题,展示了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的技术突破将为城市研究、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城市生活带来的巨大变革。

图像

吴金城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金城,阐述了在当前上海城市发展面临土地、人口、环境、安全四大瓶颈约束下,怎样通过推进“产城融合”的发展策略,融合绿色建筑理念,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像

 

Leonardo Cavalli

ONE WORKS事务所创始人兼合伙人

       ONE WORKS事务所创始人兼合伙人Leonardo Cavalli认为,当地的传统、自然、材料和严酷的气候可以被视为新设计的机会,新技术使得项目能在地域局限性下得到充分发挥,最终创造出嵌入地域文化的崭新设计。

 

图像

秦云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云以装配式零碳建筑和零排放建筑为案例,提出了上海低碳建筑推广的实施路径,包括统一低碳建筑定义和计算方法、明确低碳建筑的实施范围和建筑碳排放指标体系、建立和优化低碳建筑推进机制。

图像

Antonio Duarte

杜雅特涉外经济创兴文化园区董事会主席

       杜雅特涉外经济创兴文化园区董事会主席Antonio Duarte,以我眼中的绿色建筑为主题,结合自身丰富的从业经验,通过实际案例分享了绿色与创新发展的经验。

图像

李政

上海市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

       近来年,为推进绿色建筑由单体向区域化发展,崇明深入探索绿色生态城区发展途径,启动编制了《崇明区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导则》,积极创建绿色生态城区试点,李政区长以全面发展绿色建筑,高质量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为主题,介绍了崇明区绿色发展之路。

图像

陈宁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监管处处长

       上海市住房城乡和建设管理委员会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监管处处长陈宁对下阶段本市绿色建筑推进的主要方向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上海绿色建筑将以绿色建筑地方法规建设、推进规模化发展、提升运营实效、加强节能监管、探索低能耗建筑建设、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等为重点,破解难点补短板,打造亮点促提升,切实推动绿色建筑向更高水平发展。

        此次论坛活动都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各行业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已经成为了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论坛还得到了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隧道股份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青岛三利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宣伟(上海)涂料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论坛现场设置了企业展示台,相关管理部门领导及参会嘉宾参观了展示内容,并与展示单位进行了交流,了解了企业在绿色建筑上的探索及实践成果,为企业了解绿色建筑发展建立了渠道。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论坛上,协会还举行了“2017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颁奖仪式,并发布了市住建委委托协会编制的《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报告(2017)》和协会组织业内相关企业和众多专家历时2年多编制的第一本由协会出版的行业指导工具书《上海市绿色建筑设计应用指南》。

       鉴于论坛活动火爆,建议有意向参加或赞助2019年绿色建筑国际论坛的企业,现可向协会咨询: 周翀  64878019

       本次论坛特别感谢:

图像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