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上海与未来建筑 ——2019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在沪举行

图像

       6月25日,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在沪召开。该论坛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自2015起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为绿色建筑行业搭建了高端、专业的交流平台,在业内和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本次论坛围绕“绿色上海与未来建筑”的主题,聚焦绿色建筑发展新态势,畅谈对当下的思考和对未来的展望。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蔡威副主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崔明华主任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黄融副秘书长,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黄永平主任、裴晓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魏敦山院士,江欢成院士,以及各区相关管理部门领导、业内专家、协会会员单位参加了此次论坛。

图像

.图像

图像

市政府黄融副秘书长为论坛致辞

       上海市人民政府黄融副秘书长连续五年参加了该论坛,他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未来的城市管理不能满足于简单自上而下的“管理”,而要寓精细管理于精准服务,既要回应市民呼声,又要时刻把握市民需求,更关注细节,更注重人的感受,努力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希望相关单位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面树立标杆,推进“四新”技术的应用,以实际成效为建设生态、环保、绿色上海做出新的贡献。

图像

市住建委黄永平主任为论坛致辞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黄永平主任对论坛的举办和协会开展的相关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为充分发挥绿色建筑集约发展效应,本市积极推动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深入推进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等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下阶段,希望行业企业继续参与新建城区建设和既有城区的改造,将绿色理念贯穿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并实施管控落地,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以百姓的获得感作为最终评价准绳,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报告(2018)》发布

图像

市住建委裴晓副主任

解读《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报告(2018)》

       论坛上,受上海市住建委委托,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编制的《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报告(2018)》正式发布。该《报告》从政策法规、科研标准、重点推进、综合成效、产业推广和发展展望等几个方面,在相关区建委、建筑业主管部门和协会副会长单位等近30家单位的支持下,通过对相关政策梳理、数据统计分析、发展成效总结等方式,对2018年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概况进行了详细的表述。

图像

       根据报告显示,目前本市基本构建了全过程的绿色建筑建设监管体系,健全完善了面向设计、施工和验收阶段的绿色建筑标准,本市绿色建筑项目的推广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绿色建筑项目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裴晓对《报告》进行了解读,透露了本市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几大创新之举。(报告具体解读内容详见后续详细报道)

上海市首批绿色生态城区项目亮相

图像

裴晓副主任为生态城区项目颁发证书

       这几年,上海市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保障、试点创建,在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2018年,上海发布了《关于推进本市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力争到“十三五”末,各区、特定地区管委会至少创建一个绿色生态城区,并在全国率先发布了上海市《绿色生态城区评价标准》。《指导意见》和《标准》的发布,标志本市绿色生态城区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截止,2018年年底,全市各区、特定地区管委会完成了绿色生态城区试点区域梳理储备工作,共上报了27个试点区域。

       目前,桃浦智创城、上海新顾城和上海前滩国际商务区已经顺利通过了上海市绿色生态城区的审查,成为首批上海市绿色生态城区。这三个城区中,桃浦智创城是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成功典型,上海新顾城是未来上海中心城区功能拓展的重要区域,而前滩国际商务区将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水区,都代表了上海生态城市建设发展的成果。论坛上裴晓副主任为生态城区项目颁发了证书。

图像

桃浦智创城

图像

上海新顾城

图像

上海前滩国际商务区

 

2018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颁奖仪式

图像

       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是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长期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得到了很多会员单位,包括市区主管部门的认可,连续几年评选出了很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典型既有改造项目。今年,经评选宝山区政府机关大院等4个项目获得了铂金奖;瑞安广场商业裙房等8个项目获得了金奖;上海市北苏州路1040号等5个项目获得了银奖,项目涉及高校、医院、办公、机关、商场等不同类型。论坛上,协会对获奖项目进行了表彰。推进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工作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事关城市长远发展和百姓福祉,协会将继续深入推进这项工作,同时开展相关改造评估研究工作,进一步提升绿色更新改造实效。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上海市绿色建筑运行管理手册》发布

图像

       在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组织编写的《上海市绿色建筑运行管理手册》以绿色建筑运行质量为导向,使得绿色建筑设备设施和系统运行管理,在绿色建筑规划、设计、施工、调试、验收、调适、交付、培训、运行(调适)、更新和拆除的各个过程阶段,确保能够实现设计意图和业主使用要求,推进建筑能效提升和绿?建筑发展质量,确保绿色建筑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实现绿色建筑健康、高效、可持续地运行维护。手册既是对本市绿色建筑运行管理工作实践的总结和归纳,也是对现行相关标准、规定和技术要求的分析和解读,为绿色建筑运行管理人员、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工程项目经理、规划与设计人员、建设管理人员提供了可操作的参考指南。

图像

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宝华为手册发布致辞

图像

市住建委建筑节能材料处陈宁处长为手册发布致辞

图像

华建集团华东总院院长、总建筑师张俊杰对手册内容进行介绍

图像

青岛三利集团市场部经理杨厚利

《三利制造助力绿色建筑能效提升》

 

国内外专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此次论坛邀请到了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周海鹰;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约翰.利特尔(JohnLittle);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扬;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建筑师菲利普.奥斯特马尔(PhilippOstermaier)和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建荣等几位专家结合自己在绿色建筑领域的成就和经验,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交流。

图像

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周海鹰

       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周海鹰以《绿色规划,美丽静安》为主题,介绍了《静安区单元规划》的发展目标,建立的生态低碳安全方面的引导管控指标,从绿地规划和生态城区建设两个方面提出了静安区未来发展的具体举措。

图像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JohnLittle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约翰.利特尔(JohnLittle)从空气污染物与交通、能源、气候和城市生态系统的关系,探讨单体建筑与城市空间之间的联系。

图像

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扬

       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扬介绍了“市百一店”以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有机更新与商业生态的营造为主要目标,通过一系列被动及主动性技术策略完成的既有建筑的绿色化改造,为周边商圈其他既有建筑的改造起到了示范作用。

图像

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建筑师PhilippOstermaier

       来自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的建筑师菲利普.奥斯特马尔(PhilippOstermaier),以丽泽SOHO办公塔楼为案例分享了可持续性建筑的实践经验。

图像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建荣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建荣针对我国城市建筑存量提升、健康发展、更新运营的发展新需求,从绿色建筑的标准、技术、产业和市场的挑战和机遇方面,提出了绿色建筑未来发展的方向。

       此次论坛活动还得到了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隧道股份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青岛三利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等单位大力支持。参会领导及嘉宾参观了论坛现场企业展示的在绿色建筑上的探索及实践成果,并与展示单位进行了交流。

图像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