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建科集团始建于1958年,是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管理和运行技术服务提供商,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建筑工程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绿色建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行业平台,技术创新和综合服务能力全国领先。

       集团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十二五”期间累计承担192项国家和部市级科研项目,完成科研成果295项,获得部市级科技进步奖51项,获得专利授权129项,获批发布各类标准规范203项。

图像

       集团专注于低碳智慧城市、绿色节能建筑、健康人居环境及安全市政设施等领域,提供规划设计、检验评估、技术咨询、工程管理、改造施工、运行维护等系统服务,业务范围遍及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推动和引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在城市更新领域,提供从既有园区再生规划、评估修复到既有建筑结构评估、更新设计、加固施工、认证评估全流程系统服务。服务对象包括老城区、文物建筑、历史保护建筑和老厂房,成功案例包括世博片区、外滩源历史建筑保护群、和平饭店、浦发银行大楼(原汇丰银行大楼)、华东医院南楼、旧上海特别市政府大楼、衡山坊等。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李向民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

走在行业前端,全面探索和实践城市有机更新

       城市更新已逐步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式,是未来城市治理的关键抓手,这也是国际大都市发展的基本规律。城市更新的内涵既包括建筑单体的拆除与改建、保护与改造利用,也要注重附着在建筑之上的文化的传承、时代的记忆、情感的维系、环境的和谐等人文因素,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达到‘城市有机更新’的目的。

       加强城市有机更新的推进力度,需要政府相关管理机构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需要科研机构的关键技术成果和标准填补空白,需要规划设计单位的既有改造综合设计能力的全面提升,需要建材和设备供应企业的产品支撑,在产学研联动的基础上,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示范工程,从点到面支撑全市的城市更新进程。

       在未来城市有机更新的攻坚战中,上海建科集团会进一步加大该领域的投入和科技攻关力度,特别是在关键技术突破、标准体系构建与重点标准编制、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打造等方面做重点推进。突出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努力把握因地制宜、追求实效、合理提升策略,统筹兼顾、持续进步,进一步有效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的研究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