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建设重任 推动技术进步——上海城投(集团)2017城博会惊艳亮相

       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以确保完成市重大工程建设,确保城市运营安全为已任。其中路桥板块是城投集团四大板块重要组成之一。主要负责重大工程建设、高速公路运营、内河航道建设管理及市政规划设计任务。先后建成了一批标志性、枢纽型的重大工程,总投资达1400亿元,同时承担占上海全市71.7%收费高速公路的运营保障任务,为推动城市建设、改善城市路网、服务市民出行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像

图像

图像

工程与运营

       上海城投致力于交通基础设施规划、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为上海的城市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内环高架、南北高架、延安路高架组成的“申”字型高架道路网形成了上海市中心区的立体化交通网络,中环线、虹桥枢纽配套路网的建成丰富完善了整个上海路网体系。S32申嘉湖高速、S26沪常高速的建成,进一步完善了江浙沪一体化路网的快速通道。

图像

       服务上海2010年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上海城投先后组织建设了上中路隧道、龙耀路隧道、西藏南路隧道、打浦路隧道复线、人民路隧道等越江隧道。外滩综合改造工程是上海世博会打造城市名片、展示美丽外滩风采的系统工程,外滩隧道作为工程的核心部分,其施工难度被业界公认为“心脏搭桥”。

图像

图像

图像

       上海长江隧桥工程,是全球最大的桥隧结合工程,也是上海至西安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下同类世界工程多项第一的记录。

图像

       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洋山港、外高桥、长江深水航道是主动脉,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则是疏通了“毛细血管”,江、浙两省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的集装箱可以通过内河水运进出,有助于上海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

图像

       上海城投高速运营里程持续增长,目前承担494.2公里高速公路、32.5公里东海大桥以及复兴东路隧道、外环隧道的运营保障任务。坚持管养并举,精细管理,树立优美舒适的道路形象、规范操作的站点形象、公众满意的服务形象、鲜明特色的城投形象,维护城市的运营安全。

技术创新

       上海城投坚持科技创新,积极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增强市场竞争力。预制拼装成套技术、BIM三维可视化技术、中心城区道路隧道建设技术、既有桥梁整体顶升改造技术、城市固体废弃物回收利用技术等在工程建设和运营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预制拼装成套技术

       桥梁预制拼装成套技术采用先进MEP钢筋弯曲设备和标准化、工厂化、数字化的施工工艺,通过工厂预制桥梁构件(立柱、盖梁、小箱梁、防撞墙等),现场“搭积木”式拼装,实现构件快速拼装建造。采用该项技术后,现场施工人数减少70%以上,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大大提高,同时将施工对社会交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贯彻了桥梁工程“绿色建设”的理念。该项技术在嘉闵高架路、国定东路下匝道、S3先期实施段、S7公路等工程中进行了示范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图像

图像

图像

BIM三维可视化技术

       BIM技术作为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上海城投率先在特大型市政工程项目中全线、全过程应用BIM技术,未建先试,虚拟建造。设计阶段充分发挥BIM可视化优势,进行三维多方案比选,优化设计方案;施工阶段对复杂节点施工方案进行4D模拟,检查工序碰撞,深化施工方案,确保施工进度和安全。借助先进的BIM信息化管理工具,实现参建各方数据共享集成,协同交互,极大的提高了工程建设、管理水平。

图像

图像

中心城区道路隧道建设关键技术

       针对中心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强度大、埋深深的特点,上海城投积极探索超深埋、集约化的盾构隧道建设技术。通过隧道叠层布置、急曲线转弯设计有效避让已开发地下空间,减少空间资源占用。通过安全设计、智慧建造关键技术攻关,探索“多点进出”双层隧道通风排烟方式及分段疏散救援组织形式,攻克中心城区特大隧道的设计理论和施工期环境控制技术。针对超深埋长大隧道的工程环境特点,研发了超深埋盾构隧道防水关键技术、安全施工技术、大型越江隧道工程标准化和信息化技术等,首创了单层道路隧道带直通地面消防救援车道的疏散救援模式,为城市道路隧道建设与安全运营奠定了基础。

图像

城市固体废弃物在道路建设中的应用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可供开采利用的石料资源越来越少,而大量固体废弃物却源源不断产生,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上海城投研究团队依托研发优势,积极探索城市固体废弃物在道路建设中的应用,如生活垃圾焚烧炉渣集料多渠道利用技术、重交通道路厂拌热再生沥青混合料技术、乳化沥青冷再生沥青混合料技术、装修(拆房)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等,并建成中试基地进行规模化应用推广,为数量庞大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开辟了一条新路,显著提高了社会经济、环境效益。

图像

滨海地区粉细砂路基修筑与长期性能保障技术

       结合崇明生态岛建设要求,上海城投积极探索绿色生态公路建设集成技术,紧紧围绕减少公路占地、避免毁田取土、强化生态恢复和集成绿色建养四大目标,开展了路基合理高度确定方法、细砂填料评价与利用、路域生态恢复新技术的研究;首次运用现场百万级加速加载试验揭示长江口细砂路基的长期性能规律,充分验证细砂作为高等级公路路基填料的可行性,提出保障公路结构长期性能的最小合理高度确定方法,使路基平均填土高度降至2.2m以下,形成了一整套“滨海地区粉细砂路基修筑与长期性能保障技术”,并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图像

既有桥梁整体顶升改造技术

       大量既有桥梁通航净空不足,严重制约了上海市内河高等级航道的建设发展,亟待拆除重建或改造提升。由上海城投承担的横潦泾大桥顶升工程,尝试采用桥梁整体顶升技术进行航道等级提升取得了巨大成功,创造了国内长度最长,重量最重的桥梁顶升记录,其中主桥125m大跨径连续梁顶升更是创世界之最。该技术避免桥梁拆除重建,节省了大量资金,缩短了施工周期,最大程度的减小了对环境、交通的影响,为国内大跨径桥梁改造提供了新思路。基于该工程申报的“特大跨径混凝土桥梁整体顶升成套技术及应用”荣获2014年度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

图像

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研发及应用

       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是近二十年来最新型的水泥基工程材料。除其强度达到普通混凝土强度的4~5倍外,断裂延性达到了普通混凝土10倍以上,达到了类金属性能,另外还具有优异的耐磨、抗爆、抗渗、防腐等性能,将广泛应用于超高层建筑、大跨径桥梁、抗爆国防工程,海工项目、超薄结构等领域。由上海城投开发的超高性能混凝土刚性铺装新技术,对国内钢桥面铺装技术进行了深入的探索,有效解决了钢桥面铺装寿命短、易损坏、维修成本高的难题。

长大隧桥健康监测及养护管理

       在2006年东海大桥完工通车的同时,上海城投完成了国内第一套集实时监测及人工检测数据的采集、数据显示、数据存储、数据处理、预警及在线评估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应用系统—东海大桥结构健康监测系统。该系统通过不间断的传感器监测数据及对指标数据的实时分析和预警评估,实时掌握大桥健康状况,全面、全程监控关键指标在大桥运营期间不同工况下的变化规律,为大桥结构养护提供科学依据和指导。此后,上海长江隧桥、闵浦大桥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相继建成,并在后续的运营管理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随着信息化、互联网+的发展,2016年,在原有养护管理系统的基础上,上海城投开发了以移动端为主的养护管理平台。养护人员利用移动终端,查看和执行自己的养护作业单,并借助定位功能快速链接到具体设施设备,实现轨迹记录、缺陷上报、养护作业记录等功能,在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将长大隧桥的运营管理水平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图像

展望

       着眼未来,上海城投以雄厚的工程管理技术实力服务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综合交通,提升城市运营能力,以创新求发展,以专业筑精品,以诚信惠民生,以负责担重任。以更宽广的情怀,更豪迈的气概和上海同发展共繁荣。

       上海城投,让城市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