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类对自然、环保,对“绿色建筑”的需求越来越高,绿色建筑也要从内容上而不是从形式上具备绿色节能的新特性。《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建设节能低碳、绿色生态、集约高效的建筑用能体系,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比重超过50%,绿色建材应用比重超过40%。随着国家在建设领域推广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等相关政策的带动下,节能、低碳、智能、绿色建材的发展,将一步步担当起促进建筑工业转型升级的重任。

       隧道股份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明确了“绿色产业”发展的目标,从生产制造型企业向生产服务性企业转型,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加速转型发展,成为新材料综合服务商。在“绿色发展”愿景中,以高新特种、资源循环利用的商品混凝土与新型建筑材料的研发制作、生产销售为主,以互联网+“绿色环保新型节能建材”电子商务平台打造建筑行业上下游产业闭环,以科创培育产业为投资为主导方向。

       公司多次参与了上海市标志性工程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承揽了上海轨道交通、源深体育中心、延安路高架工程、浦东机场、虹桥交通枢纽工程、世博中国馆及世博园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外滩通道、中环线抢修等重点工程。

建筑工业4.0,互联网+智能生产

       城建物资拥有上海地区目前唯一的国家级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在装配式建筑领域有二十年以上的行业经验。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公司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通过13个PC构件生产基地,使用二条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线,每年生产能力达600万平方米,市场占有率高达60%以上。1992年起,公司就将产品远销日本和美国的十几个城市,开创了中国混凝土制品首次出口日本和美国的先河,是中国首家获得日本PC协会认证资质的混凝土预制构件企业。

       以装配式建筑为主的新型建筑材料发展为先导,公司继续扩大在住宅预制构件(PC板)制作领域中的技术领先地位。通过“互联网+工业化生产”方式整合产业链,着力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化智汇服务平台——zhaopc”(域名:www.zhaopc.cn)。输出包括建厂服务、技术咨询、生产整合、自动化生产管理系统建设等服务。并且在模块化生产中嵌入芯片,确保建筑材料的质量回溯体系,做到生产、浇筑、运输全链条监管。

城市有机更新,绿色循环经济

       绿色循环经济是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环节。发展绿色新型综合材料,提高能源的效率,借力科技、互联网综合技术推进,是国有企业在城市更新中的使命。未来还应加强监管力度,打通绿色建筑循环经济的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城市绿色更新的可持续发展。

建筑材料可持续利用

       作为绿色生产示范企业,城建物资率先在行业内创建了环保型拌站。封闭的生产模式、先进的环保技术设备及智能化网络管理,彻底解决了“三废”顽疾,实现“废气”、“废水”在生产中的循环利用,以绿色化的生产工艺确保优质的产品质量。近几年,实业以走差异化竞争为主,城建物资加大研发投入,向行业高端技术水平的特种混凝土发展转型,实现C60及以上强度等级的混凝土、绿色可再生混凝土的推广应用。早在2005年,城建物资就开始建立再生骨料示范生产线,将再生骨料混凝土成功应用于沪上生态家项目。目前成立的“找固废”平台(www.zhaogufei.com)整合集成环保建筑垃圾处置设备技术与运营质量控制技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固废资源化处置工厂解决方案(质量工艺体系技术咨询服务、建筑固废处置与追溯信息化管控系统等)。我们将顺应海绵城市建设需求,整合产业资源,与业内优势企业共同打造钢渣透水混凝土产业联盟,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低碳小区,海绵城市+绿色出行

       城建物资以绿色环保、绿色低碳为公司发展重要战略,对上海市梅陇三村小区内所有水泥混凝土硬化道路进行低碳绿色改造。在现有路面表面预处理的基础上,铺装总面积约15000平方米高强钢渣透水砖。按“无砂”混凝土技术配制的生态型路面产品,有效补充地下水、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使小区路面海绵体的整体厚度为9-10cm,实现路面渗、滞“呼吸”的透水。

       绿色建筑新能源也是城建物资在“绿色发展”愿景中的切入点和重点投资领域。利用太阳能薄膜和预制化,有效降低企业成本,采用分布式能源,引入军用技术民用化手段,这些高新技术与方法可以有效提升70-80%的能源利用率。

“绿智汇”,传统业务向信息、投资服务业转型

       传统建筑企业为适应城市有机更新,需要配合信息服务与投资服务。城建物资投资超20亿元打造了绿色建筑行业集认证、展示、推广、交易及相关产业金融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线上线下O2O供应链服务平台——“绿智汇”。平台以绿色材料科创基地为切入、以垂直电商场景应用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为突破,配合“绿源天地孵化园”新材料科创中心,通过成立新材料产业基金、结合平台征信数据的方式,寻找符合产业方向且产品具有竞争优势的新材料科创型企业进行投资,帮助其解决发展瓶颈问题。

       平台为绿色建筑行业内企业提供品牌、产品、技术、工艺、服务等方面的线上展示,结合线下的展览会、新品推荐会、技术研讨、专业论坛等活动来促进绿色建材产品的交易及推广应用,为入驻平台的绿色建筑供应链上企业提供绿色标识认证、专业咨询、商务办公、金融服务、产业孵化等一站式产业配套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