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绿色建筑贡献奖获奖项目】上海威派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给排水成套设备厂房

  

        工程性质:工业建筑(申报建筑为该项目内的厂房)

  工程投资:12350万元

  用地面积:46644.5m2

  建筑面积:22023.8m2

  结构形式:单层带吊车门式刚架结构,局部为底层普通钢框架、二层为门式刚架。门式刚架部分为轻钢结构。

  开发建设周期:2013年7月-2015年12月

  技术亮点

  (1)建筑:上海威派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给排水成套设备厂房项目,交通路线组织规划合理,仓储和物流路线顺畅便捷,充分利用公共交通,为工人提供自行车停放场地,大大降低了项目的交通碳排放;项目设计过程中合理利用被动技术,充分利用围护结构保温、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可再生能源等降低项目的供冷、供热需求,改善空调设备等控制方式,提高设备能效。项目在设计过程中充分利用雨水、中水等各种水资源,降低市政自来水用量并减少项目场地向市政的污水排放。项目采用预制彩钢夹芯板,并通过合理的结构优化设计节约建筑材料的用量。

  (2)工艺:项目通过合理的自动控制设计、职业安全评价等方式,确保工人的生产安全,为工厂项目的绿色化设计、建造和运营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又如对水、气、固体污染物控制:本项目共设置两处固体废弃物收集点:一个位于车间西侧,接近车间货物出入口及南侧出入口,便于货物垃圾堆放及运输;一个位于配套管理用房南侧,接近办公垃圾产生点。两个收集点均位于车道旁,便于运输及清运。又如对室外噪声与振动控制:本项目易产生振动的设备主要为各生产工艺的金加工设备,项目各设备底座均设置减震垫,较少振动对周围的影响,隔断振动传播。针对公共设备采取一定的减振措施:通风器、吊顶空调器等:振动设备吊装采用减振弹性吊架;所有空调、通风、水泵设备:选用低噪音设备。

  (3)目前,本项目正在申报绿色建筑三星级运营标识。

  3、社会效益和影响

  本项目冷热源机组耗电量为174910kWh,节能量为3/7×174910=74961.4kWh;太阳能热水年提供热水量为1197m3,节能量为1197×1000×4.18×55/3600=76441.8kWh;排风热回收系统年节约能量为5479.2kWh。项目总节约电量为156882.4kWh,节约费用为13.4万元。

  中水节约3141.6元,雨水节约23560.84元,年可节约总水费2.7万元,并可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示范效益。项目采用的钢结构和预制彩钢板,大幅度降低材料消耗和施工建造能耗;通过采用智能化管理和职业安全保障等措施,提升了整个项目的品质和形象,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项目全年总节约费用为16.1万元,静态投资回收期为9.6年,综合效益明显。

  4、可操作性和示范性

  海威派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给排水成套设备厂房,按照绿色工业建筑评价标准三星级要求进行设计、建造和运行,从场地规划、能源利用、节约材料和资源、控制室内外环境、减少污染、改善职业健康等角度综合考虑,降低了项目对于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节约了能源和资源消耗,改善了生产环境,改进了工人的职业健康状况。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