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绿色建筑贡献奖获奖项目】明园森林都市二期

  

        项目概状

  1、基地选址于上海电气集团造纸机械有限公司厂址,厂区用地上有一横两纵的3条绿化林荫大道,这些林荫大道由树龄从10年-50年不等的香樟树、广玉兰、雪松、法国梧桐等珍贵树种组成。厂区环境树木参天、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绿化、树木极具保留价值。

  2、项目用地面积8.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建筑产品为2层联排住宅,3层合院住宅,4层叠加住宅,明园艺术中心及会所组成。

  总体规划设计

  1、建筑布局设计

  叠加住宅布置在保留林荫大道的北端,与南边的联排及合院住宅遥相呼应。会所结合保留厂房,布置在基地的东北角。

  2、交通组织设计

  小区主干道即为原先保留的一横两纵林荫大道,小区次干道结合原有道路骨架及规划建筑形成环状或尽端式布局。会所因对外营业,结合消防道路形成独立环路。

  3、绿化景观设计

  绿化景观规划坚持保留为主,移植为辅的原则。通俗地讲就是在旧建筑原址上造建筑,原有树木就地保留及营造景观,最大限度保留及打造生态小区。地面铺装及景观小品最大限度利用原厂区拆除的老红砖,废弃钢板,废弃龙门架,废弃生产机械,打造艺术地产氛围。

  绿色技术亮点

  (一)保留原有树木200多棵。

  (二)保留大跨度厂房。

  2.1本着“修旧如旧,新旧并置,新建协调”的原则,将保留的大跨度厂房改建为艺术中心,艺术中心的所有围护结构除为节能的需要换门窗外,其余均原封保留和加固,新增功能部分在不影响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与主体结构脱开,从而实现了老建筑功能完美置换,老厂房重新焕发生机。

  2.2紧邻艺术中心的为10层多功能办公及会所,建筑立面风格基本保留,红砖勾缝,延续原址建筑文脉。

  (三)保留原厂区废弃的钢板、龙门架、生产机械、料斗、运输铁轨等作为小区景观装置,记录了城市发展的历史。

  (四)其他绿色技术措施。

  4.1所有低层住宅均采用可再生的地源热泵空调系统。

  4.2毛细管顶棚辐射制冷制热系统

  4.3健康全新风系统

  4.4中央吸尘及排污系统

  4.5吉博力同层排水及排水噪声处理系统

  4.6地库诱导风机系统

  4.7选用本土绿化,乔、灌、草复层绿化

  4.8外窗可开启面积≥30%,幕墙设有可开启部分或通风换气装置

  4.9合理确定雨水调蓄、处理及利用方案(下凹绿地、雨水花园、透水铺装、雨水引导)

  4.10建筑砂浆应全部使用预拌砂浆

  4.11建筑入口、电梯、卫生间应设有无障碍设施

  4.12建筑通风、空调、照明等设备自动监控系统技术合理,系统运营高效

  4.13室外透水地面面积比应≥40%

  4.14采用合理措施改善室内或地下空间的自然采光效果(庭院、天窗等)

  4.15建筑结构材料应合理使用高性能混凝土、高强度钢

  4.16水嘴、便器用水效率等级应高于现行用水器具相关节水评价值的等级

图像

图像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