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绿色建筑贡献奖获奖项目】上海市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3北地块项目1

  

        项目概况

  本工程由上海金臣联美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北面为通虹路、南面是锡虹路、处于东面申虹路和西面申长路之间;在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的西侧。工程占地面积37052.80㎡,总建筑面积240699.00㎡,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127402.50㎡,地下室建筑面积113296.50㎡。分为地下室整体三层(局部夹层),上部共分5栋八层单体和一栋三层裙房,最大结构高度42m。建筑功能地上部分为办公楼商业裙房及商业街,地下部分为地下车库、下沉式广场、地下商业。

  本项目已申报立项全国绿色示范工程,科技示范工程,于2015年6月已评上海市文明工地。

  目标:争创“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确保上海市白玉兰;绿色三星;LEED金奖。

  在绿色施工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1、环境保护:分别对扬尘,噪音与振动,光污染,水污染,土壤保护,建筑垃圾,地下设施等分别制定了制度和措施,对其进行控制。2、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对结构材料、围挡材料、装饰材料、周转材料等制定采购计划,按需分批进场。3、节水与水资源利用: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再利用量不小于30%;降低市政自来水使用。4、节能与能源利用:对机械、生产、生活及办公等用电分别计量,制定考核指标。5、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方面,充分利用场地,优化基坑施工方案,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技术亮点

  定型化楼梯;定型化防护栏杆;定型化塔吊附墙;塔吊通道定型化;安全通道定型化;钢筋、木工加工棚定型化;茶水间定型化;栈桥上设置自动洗车系统;采用无组织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对现场扬尘进行监测;利用支撑破碎用于地下室底板疏水层。

  本工程是闵行区重点工程,同时也是中建三局局重点工程,工程总造价约14.41亿,体量大。该项目倍受各级相关领导的重视,对工程质量和安全要求比较高,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项目基坑面积约3.7万平方米,大面开挖深度18m左右,最深达22m,围护体系采用800厚地下连续墙+4道钢筋混凝土内支撑,在土方开挖过程,采取了土体加固,分层分段开挖,基坑施工方案优化等施工技术措施,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从开工至今,项目施工运行良好。本工程结构复杂,为了减少对材料的耗用,采用高强钢筋,劲性钢柱和钢梁,高标号混凝土标号等。

  本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大量采用了定型化安全防护措施,可重复利用,减少材料的损耗,同时,通过基坑优化,减少了部分栈桥板、支撑、格构柱。利用支撑混凝土通过粉碎用于地下底板疏水层,做到废料利用。

图像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