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绿色改造(金奖): 上海市杨浦区市东医院

“2018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

金奖项目

上海市杨浦区市东医院

       自2016年起,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组织开展了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工作,根据既有建筑在绿色更新改造过程中所采用重点技术、推荐技术和创新技术的比重,分别授予铂金奖、金奖、银奖,通过项目评审与宣传,鼓励既有建筑改造中相关技术的应用。经评定,2018年度共有4个项目获得铂金奖、8个项目获得金奖、5个项目获得银奖。获奖项目已在6月25日协会举办的2019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上予以表彰。

项目概况

       市东医院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市光路999号,总建筑面积约为4.2万m2,共4栋楼:行政办公楼、门急诊楼、综合楼、住院楼,最高建筑为住院楼,地上13层,地下1层。医院实际开放床位数为626张,2004年开始运营。

图像

       市东医院节能改造项目从项目的实际情况出发,采用高效的节能技术和产品、智慧化运维管理,推动节能与循环经济建设、树立绿色节约型医院形象。争创国家、上海市、区节能改造示范项目,树立节约型公共机构的节能低碳的标杆。

       本项目改造涉及医院空调系统改造、生活热水系统改造、照明系统改造、智慧化运维管理平台(能耗监测、BA群控、BIM技术应用)、节能展示系统及优化运行管理,预计可实现年节电量225.09万kWh,年综合节能量675.28吨标煤,年综合节能率20.49%,年可节约能耗费用约200.37万元。

图像

项目特色

高效磁悬浮冷水机组

       本次节能改造采用了新型高效磁悬浮冷水机组,更换后可提高冷水机组性能系数,降低运行能耗。机组采用多模块单元组合,压缩机多运行在部分负荷状态,节能率达50%以上。机组每个运行的模块单元总是保持在峰值效率,避免传统整体型冷水机组部分负荷能耗高的难题,大大提升了机组的全年运行效率。

图像

BIM信息化模型

       通过搭建医院BIM信息化模型,将建筑内部的空间结构及设备设施进行仿真模拟并以3D方式生动呈现,同时对楼宇的重点用能设备安装电子标签,建立重点用能设备的电子档案并通过加装智能传感器连接到以BIM技术应用为载体的项目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在线监测重点用能设备的运行状态、能效参数和故障报警,并通过应用设施设备管理平台,实现设施设备管理电子化。

图像

智能群控

       市东医院利用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手段,对空调冷热源、空调末端、生活热水等系统实现智能群控,实现冷热的“按需供给”,并修复手术室空调箱控制系统,实现恒温恒湿控制下的节能运行,通过电脑和手机APP实现多终端之智能化管理。

图像

节能宣传

       为倡导节能行为意识,宣传节能改造效果,市东医院设立节能展示系统,节能展示系统安装在医院人流量较大区域,并开发节能展示网页,可作为节能改造互动平台,通过终端展示屏、信息发布网页和节能宣传片三部分展示节能效果,达到节能宣传目的。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