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团标 《沥青混凝土绿色生产及管理技术规程》 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家质检总局、国标委《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住建部办公厅《关于培育和发展工程建设团体标准的意见》和市住建委《关于鼓励发展上海市工程建设团体标准和企业应用标准的通知》的精神,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经多次专家研讨于2017年6月发布了《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及《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细则(试行)》,并于2017年11月发布了首批团体标准立项项目的公告。

图像

      2018年3月30日,国内第一本用于规范沥青混凝土绿色生产及管理的团体标准启动会召开,该标准计划于2018年底前完成编制工作。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办公室主任张俊及业内专家和标准编制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图像

       会上,主编单位上海公路桥梁(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蔡明代表标准编制组对标准编制背景、应用前景和大纲编制思路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沥青混凝土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面对城市转型升级和精细化管理的新要求,本标准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出发,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规范沥青混凝土生产的厂址选择和厂区要求、设备设施、环境控制要求、排放监测控制等,最终将建立绿色生产分级评价体系。

       与会专家听取了汇报,并与标准编制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对标准制定的重要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编制工作符合国家倡导的发展方向和企业转型发展的痛点与难点,采用团体标准的形式引导行业凝聚共识和合规发展,对于促进上海城市建设运营水平的提升意义重大。专家组希望在标准编制过程中,将市政建设的刚性需求和环保的刚性要求结合起来,将团体标准的先进性和行业现状的适应性结合起来,平衡好长期发展理念和短期运行状况的矛盾,做好大调研,更好地推进匹配超大城市气质的、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的沥青混凝土绿色生产及管理的理念落地,更好地促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