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参加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周年总结暨水资源若干规定草案立法座谈会

 

       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任务要求,也是常委会不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现实需要。为进一步运行好、发展好基层联系点,7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赴闵行区七宝镇人大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周年总结暨水资源若干规定草案立法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吴汉民等参加座谈会。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作为本市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像

       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汇报了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年来的运行情况。这一年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运行和发展态势良好。截至目前,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对13件法规草案、今年常委会立法计划等进行了50余次的意见征集工作,共收集意见建议394条,其中17条在食品安全、道路交通、街道办事处、公共场所控烟、村委会组织法办法等5件法规立法过程中予以采纳,常委会法工委也向联系点作了详细的反馈。

       首批10家立法联系点涉及到不同工作领域,有的联系点专门从事法律领域的工作,有的联系点主要工作与企业息息相关。对于一些涉及特定知识和专业领域的法规草案,部分联系点在征集基层民意的同时,积极征集本系统、本单位内专业人才的意见,利用其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原汁原味传递民意的基础上,作必要的归纳和提炼,这对提高意见的采纳率大有助益。

图像

       殷一璀主任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所作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10家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系点所在地的区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她指出,一年来10家基层立法联系点逐步建章立制、积极开拓创新、工作精益求精、加强宣传引领,成为社情民意汇聚地和法治文化传播地,不仅夯实了本市立法民意基础,提高了地方立法的针对性和准确性,而且培育了一批热心立法工作的“法友”,拉近了市民群众和立法工作的距离。

       会上,基层立法联系点的10位代表还就上海市水资源管理若干规定(草案)提出修法意见和建议。殷一璀主任指出,作为超大型城市,上海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水环境保护十分重要而紧迫,关系到市民身体健康、城市生产生活安全运行和生态之城的建设。市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做好水资源管理立法的审议工作,积极采纳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

       最后,殷一璀主任表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要持之以恒地做好做实,进一步扩大公民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使参与者更多、参与面更宽、参与形式更丰富、参与群众更有成就感,为上海地方立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上海改革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图像

       为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拓宽基层单位和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覆盖面,协会在网站(www.shgbc.org)首页设置了“基层立法联系点”栏目,发布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和动态,向公众宣传本市法制文化,展示人大制度建设。欢迎各会员单位对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积极参与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