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市BIM发展报告》深度解读(三):BIM应用与创新

       目前,设计和施工行业是国内BIM发展较好的两个领域。而随着BIM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在原有的模式下逐渐有了新的突破,建设单位、咨询单位、运维单位也有了更多的尝试和创新。

图像

       建设单位作为项目管理的总指挥者、总集成者,涉及面广,涉及阶段更广。新技术的引入改变了原有的工作模式,而管理阶段的延伸,特别是一些自用、自建、自管的以建设单位为导向的项目,全生命期一体化管理越来越多,综合性管理平台的引入则提升了管理质量。

       发展方向的创新则给设计单位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一方面他们植根特色领域,向临近领域拓展,另一方面一些设计单位将所有的BIM业务整合,成立了单独的信息公司,协调整个企业内部的BIM实施。同时设计单位主导的EPC项目也越来越多,设计单位的发挥作用的空间也越来越大,单一的设计协作平台已无法满足自身工作的需求,综合性设计管理平台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施工阶段的BIM应用作为目前BIM应用最为成熟的阶段之一,出现了由传统的偏重技术管理向全面施工管理延伸的这个趋势,借用智慧应用提高管理效率,这也改变了原有的工作体系。各施工单位结合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BIM应用路径和推进速度,不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落地方法,向施工全面管理应用拓展、向施工企业经营管理延伸、向建筑全生命期辐射转变。

       上海有着众多的BIM咨询公司,专业咨询公司的活跃证明了市场的繁荣,这些咨询公司通过模式创新、内容创新、管理创新,不断融合与延伸,向建筑全生命周期咨询转变。

       运维阶段作为建筑价值的体现,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阶段,是以保持业务空间高品质的生活和提高投资效益为目的。目前运维阶段出现了向设计阶段延伸的趋势,对既有建筑的现代化改造,通过弱电集成为运维平台的定制、研发提供支持。此外运营数据不断积累、筛选、清洗、处理,或许后期的运维向“运维免费,数据收费”的新模式转变。

图像

《2019上海市BIM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水印版).pdf
《2019上海市BIM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案例集(水印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