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绿色改造(金奖): 瑞安广场商业裙房

“2018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

金奖项目

瑞安广场商业裙房

       自2016年起,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组织开展了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工作,根据既有建筑在绿色更新改造过程中所采用重点技术、推荐技术和创新技术的比重,分别授予铂金奖、金奖、银奖,通过项目评审与宣传,鼓励既有建筑改造中相关技术的应用。经评定,2018年度共有4个项目获得铂金奖、8个项目获得金奖、5个项目获得银奖。获奖项目已在6月25日协会举办的2019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上予以表彰。

项目概况

       瑞安广场商业裙房位于淮海中路东段,南接新天地,是这两重要商业区的交叉口,联系着上海最重要和繁华的商业中心。商业裙楼改造工程规模:地上7层,地下2层,建筑面积约2.6万m2,其中地上面积约1.6万m2,地下面积约1.0万m2。本次绿色化升级改造工程以商业裙楼为对象,对接淮海路总体规划,立足于打造区域乃至上海标志性的商业购物中心,并引领未来相当时间内的设计时尚。

图像

项目特色

立体绿化

       空旷的活动、休息场地乔木覆盖,以保证活动和休息场地夏有庇荫、冬有日照。采用本地化植物,耐候型强并便于维护。屋面均为上人屋面,采用地砖地面和木质铺装地面、屋顶绿化;项目北侧、东侧拥有良好的城市绿化带景观,商业购物中心分别针对景观设置开放空间,形成层层跌落的观景平台,从而实现“多首层”和“层层露台”的设计目标。

图像

采光中庭

       商业中庭从地下一层逐步延伸至地面六层,在地面六层结束。六层屋面设置采光顶,让自然光线一直延伸至每一楼层,明亮的采光中庭还改变了原建筑较深的进深,使之实现了双向自然采光,在改善室内光环境的同时,也减少室内人工照明需求,使顾客在商场内的消费体验连续而自然。

图像

节能照明与节水器具

       建筑照明广泛采用LED灯作为景观照明光源,降低景观照明能耗。同时通过管理杜绝长明灯,降低公共照明电耗。各层走廊、电梯厅等公共场所的照明,采用集中控制,并按建筑使用条件和天然采光状况采取分区、分组控制措施;中庭大堂靠外墙处设置光照度传感器控制该区域公区照明。卫生洁具均使用节水型设备,包括抽水马桶、小便器、水嘴等。

图像

清新空气

       商场空调箱机组回风口设置二氧化碳浓度传感器,新风入口处设置电动调节阀,根据污染物浓度调节系统新风量;新风空调机组电动(开度可调)双位风阀,根据污染物浓度调节系统新风量。所有空调箱的送风段设置初、中效过滤器,过滤等级达到G4+F7。并在此基础上增加设置静电除尘装置,确保新风内PM2.5浓度满足50ug/m3。

图像

楼宇自控及能耗监控

       商场建筑设备的自动检测与优化控制、信息资源的优化管理、物业设施维护保养和维修的优化管理,能耗监测运行管理系统对能源系统运行过程中能源使用状态的监视、同时结合设备系统、环境因素等与能耗密切相关的运行状态,对能耗进行合理的管控和预警,及时发现并改正运行中存在的能源异常问题。从而使智能建筑具有安全、舒适、高效和环保。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