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绿色改造(金奖): 上海市浦东人民医院

“2018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

金奖项目

上海市浦东人民医院

       自2016年起,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组织开展了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工作,根据既有建筑在绿色更新改造过程中所采用重点技术、推荐技术和创新技术的比重,分别授予铂金奖、金奖、银奖,通过项目评审与宣传,鼓励既有建筑改造中相关技术的应用。经评定,2018年度共有4个项目获得铂金奖、8个项目获得金奖、5个项目获得银奖。获奖项目已在6月25日协会举办的2019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上予以表彰。

项目概况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座落在浦东新区东南部百年老镇--川沙新镇,医院建筑面积93088平方米,是浦东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之一。医院核定床位998张,职工人数1430人。医院年门急诊量约176万人次,住院病人约3.5万人次。医院分为门诊/急诊、行政办公、病房楼、医技楼。

图像

       医院合同能源项目从实际能源使用现状着手,对空调采暖系统实施冷热源改造、对空调水系统实施变频改造、对空调末端实行设备更新和群控改造、对生活热水系统实施热源改造、增设BA群控平台、照明系统实施LED灯具改造、增设能耗监测系统、搭建节能展示系统。

       高效LED照明灯具替换传统照明光源、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替代电加热,通过机房群控及全变频系统实现对空调系统及热水系统的节能运行控制,能耗监测系统更进一步对能耗支路跟踪分析诊断,从而实现医院综合性的节能降耗。项目改造后运营阶段,针对改造系统及现有系统运行特点出具了节能运行管理手册,运管团队负责现场实时跟踪反馈,技术团队结合反馈信息及能源诊断信息进行及时调整,保障了节能效果的顺利实现及不断完善。通过节能改造技术的应用、节能改造后期的运营管理体系的建立,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年节能量达到673吨标准煤。

图像

项目特色

磁悬浮冷水机组

       本项目通过采用高效节能的磁悬浮冷水机组替换原有热泵机组作为空调冷源,制冷季,相比于普通冷水机组,磁悬浮冷水机组部分能效比优势明显,可实现全制冷季高效运行,空气源热泵机组与磁悬浮冷水机组并联运行,可作为备用冷源,大大增加了系统的安全性。

图像

空调系统智能群控

       将空调系统主要设备(冷却塔、风冷冷泵机组、冷水机组、水泵)、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执行器(电动阀门)采用DDC控制器接入医院机房群控系统,进行机组启停、水泵变频、阀门开关等集中控制。实现空调系统设备运行自动化、智能化,节约人力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图像

图像

BIM技术

       改造项目普遍存在现场条件复杂、管路对接困难的问题,本项目将BIM技术应用到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中来,为管路安装走向和设备就位空间提供精准模拟,便于预防施工过程的空间问题和管线碰撞问题,有助于把握施工进度,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图像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