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工集团绿色创新技术实践与展望》 —龚剑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2019年7月30日,在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召开的第五届第三次理事会上,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协会副会长龚剑在会上做了题为《上海建工集团绿色创新技术实践与展望》的专题报告,和与会人员分享了建工集团的绿色创新发展经验。

图像

龚剑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图像

       上海建工秉承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绿色发展技术研发,绿色示范工程建设,不断提升了绿色建筑技术水平。在绿色建筑、绿色建造、绿色产业等方面持续取得进步,打造了众多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精品工程,形成集团投资、房产开发、设计、构件制作、施工、运维全产业链的绿色建筑技术体系。

图像

       上海建工集团工程研究总院两级科技创新构架体系中,设立了专职于绿色技术攻关的绿色建造研究所,致力于绿色化、数字化建造技术研发与科技咨询服务,开展绿色建筑认证、绿色发展专项规划、绿色建筑生态设计及建筑能耗分析等咨询服务,进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特色小镇开发、科技住宅专项技术、水处理环保等技术研究与咨询服务,聚焦国家绿色发展战略,重点开展国家级和上海市级科研项目课题策划和监督实施,开展集团范围绿色建筑、绿色建造技术攻关、科技成果总结、成果转化咨询服务。此外,专业技术平台不断丰富和发展,不同专业技术平台在各自技术领域开展专业性绿色化技术研究,实行产学研用联动机制、进行交叉学科研究,带动了集团全产业链整体发展。

图像

图像

图像

       2019年8月1日,新修订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9正式实施,绿色建筑的概念被重新定义为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新标准评价内容分为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提高与创新五大板块。上海建工聚焦绿色装备、绿色材料、绿色工艺、绿色数字建造等技术攻关,研发了新型环保混凝土搅拌站装备、新型模块化智能控制整体模架装备、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工业化建造集成技术、基坑工程绿色支护等一系列绿色创新技术,协同绿色设计和绿色运行技术研发,有力地支撑了绿色建筑性能的提升,与新修订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的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提高和创新等相关要求高度契合。

       展望绿色技术发展,上海建工还将在环境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海绵城市工程、涉水环保工程等新技术领域不断拓展,结合上海建工集团“十三五”绿色发展战略,依托集团建筑工程全产业链技术优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建筑经典工程。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上海建工将积极对接“美丽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抓住产业发展机遇期,积极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加快从工程承包商向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转型升级。持续研发新技术、创造新业态、发展新产业、探索新模式,以全产业链优势和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宜居城市,领航城市绿色建筑与绿色建造发展新路径,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