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长沙绿色建筑将占新建建筑一半以上

        与一般建筑相比,绿色建筑更节能、环保、宜居。在长沙,大家将能享受到更多绿色建筑带来的宜居生活。据长沙市住建委下发的《2018年长沙市建筑节能与建设科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今年,长沙市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将达50%以上。据悉,长沙还将开展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试点。

        长沙绿色建筑总面积

         约5400万m2

         “绿色建筑并不是简单地通过绿化将建筑‘扮绿’,更重要的在于其设计、建设及运行过程中秉承绿色节能的理念,并贯穿建筑的全生命周期。”长沙市住建委相关人员介绍,绿色建筑通过科学设计,集成绿色配置、自然通风、自然采光、低能耗围护结构、新能源利用、绿色建材等高新技术, 从而大大提高城市建设的品质。

      2013年,长沙市出台《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标志着长沙绿色建筑推广开始进入了强制执行阶段。

      据《要点》,今年长沙市区和各区、县(市)建成区新建民用建筑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将力争达100%,进一步推动建筑节能整体水平的提升,全面执行建筑节能65%标准;深入推动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持续降低建筑能耗;加大绿色建筑推广力度,市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将达到50%以上,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5%以上。

       截至目前,长沙市共启动建设绿色建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400万平方米, 建成了如万国城MOMA、大河西交通枢纽等一批高品质的绿色建筑。

      今年计划试点

      公共建筑节能改造

      今年长沙将推进绿色建筑扩面提质。据了解,政府投资项目、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10万平方米以上的小区项目今年仍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继续落实激励政策,对示范效果显著的绿色建筑示范项目予以奖励。

      深入开展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长沙将出台《长沙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明确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等,开展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试点;还将编制《长沙市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技术导则》,指导长沙市公共建筑节能改造; 将在市政基础设施、低碳生态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城市综合管廊、建筑智能化、装配式建筑、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绿色建材等领域,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