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拥有“绿色建筑”41个

       截至2018年5月,贵安新区已有41个项目获得省住建厅绿色建筑评价标识。

   这41个项目中,三星级标识项目3个,分别是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项目C厂房、贵安职业学院501协同创新中心、贵安职业学院502推广交流中心;贵州财经大学新校区、贵安综合保税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开发中心等36个项目获得二星级标识项目;贵安实验中学提升改造项目宿舍楼、食堂和群升·大智汇综合体智慧社区B区获得一星级标识项目。

   2015年,新区管委会印发《贵安新区直管区绿色建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新区直管区范围内,新建改扩建学校、医院、科技馆、保障性住房(含园区和企业自建)、车站等建筑,必须按照绿色建筑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

   其中,政府投资新建改扩建的公共建筑和保障性住房须达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还要同步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逐步提高绿色建筑在新区新建建筑中的比重。

   2018年初,为适应新的形势和发展要求,新区规建局起草并由新区管委会出台《贵安新区关于加快发展成品住房的实施意见》,并组织专家对《贵安新区直管区绿色建筑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

   目前,按照有关要求,贵安新区正在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有关工作,启动了生态新城(中心区)申报省级绿色生态城区和中加合作低碳生态城区的相关工作,力争申报国家级绿色生态城区,为全域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奠定基础。

   接下来,新区规建局还将加强与经发局、国土局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切实把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及大型公共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要求落实到项目立项、土地出让(划拨)、规划设计、招投标等各个方面,督促未申报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项目尽快完成申报。

   预计到2018年底,贵安新区直管区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新建建筑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逐步建立绿色建筑设计、施工、验收技术规范,力争2020年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达60%。

   据了解,绿色建筑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包括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物。绿色建筑技术注重低耗、高效、经济、环保、集成与优化,是人与自然、现在与未来之间的利益共享,是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手段。其评价体系共有六类指标,由高到低划分为三星、二星和一星。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