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单批次绿色建筑首破200万平方米

       日前,惠州市住建局通过前期的标识评价评审,正式公布了2018年第四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根据公示内容,新力帝泊湾花园、星河丹堤花园V区等15个项目通过绿色建筑一星设计标识,新“覆绿”建筑面积规模达到205.5万平方米,这也是惠州获批开展绿色建筑标识评价工作以来,单批次认证绿色建筑项目面积最多的一次,首度超过200万平方米。

       绿色建筑标准成为建筑行业共识

       惠州自2016年9月份获得省住建厅审批取得绿色建筑一星标识评价(含:国标一星级和省标一星A级、B级绿色建筑)权限,城市绿色建筑工作的发展就快速得到发展。当年第四季度便迅速组建绿色建筑标识评价专家库,并组织了标识评价工作。

       随后在2017年,市住建局陆续开展了7批次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评价工作,共计80个建筑项目超700多万平方米建筑项目得到绿色建筑标识认证。“随着绿色建筑逐步纳入建筑项目竣工验收,为建筑‘覆绿’就慢慢成为了建筑行业的共识。”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随着城市建筑节能专项资金的设立,在完善建筑行业竣工验收查验机制的同时,针对绿色建筑领域优质项目和研发能力较高企业的嘉奖机制也逐渐完善,有效刺激着惠州绿色建筑水平的扩面和提质。

       截至当前,继3月份推出2018年度的首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后,5月份连续两批次新获评绿色建筑项目获公示,新“覆绿”建筑项目面积分别为95.2万平方米和113.3万平方米,单月新增绿色建筑面积首度突破200万平方米(达到208.5万平方米)使得该项工作备受各界关注。

       当前批次绿色建筑中居住类项目居多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批次(2018年第四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的发布再度刷新了市场纪录。据项目公示信息显示,共有新力帝泊湾花园、骏威达花园、富茂海滨城熙景湾等15个项目通过国标/省标一星绿色标识评价,总计建筑面积规模达到205.5万平方米。其中居住类项目占据主导,达到14个、203万平方米,而公用项目仅有建筑面积为2.5万平方米的新力帝泊湾花园20栋(办公楼)、幼儿园一个。

     “两三年以前,在绿色建筑发展初级阶段,公用建筑不断带动该项工作的开展。但随着当前各项政策、嘉奖机制的完善,绿色建筑标准已经成了行业的基础准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越来越多的商住项目有效纳入进绿色建筑标准中来,这也将逐步让市民切实感受到绿色建筑的好处。

     “绿色建筑工作的开展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需要加强的地方也较为明显。”市住建局总建筑师游京樊指出,部分项目施工不到位的情况时有出现,这将直接导致绿色建筑的技术措施难以实现。他介绍,绿色建筑的初衷和目的就是为了让市民生活得更加自然舒适,实现节能节材等目标,如果前期设计的绿色技术指标没有落实,后续社区运营将无法实现其优越的性能。

       游京樊表示,该局在后续工作中将不断加大对建筑项目施工现场的监管,凡是没有按照要求做的绿色建筑将一律不得竣工验收。“只有合格的绿色建筑产品才能够真正让市民感受到绿色建筑的好处,真正为惠州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提供有效助力。”

 

(来源:网易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