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装配式建筑4年累计开工面积超790万平方米

       2014年至今,合肥装配式建筑累计开工面积超过790万平方米,并且正从城市走向农村。近日,十多位市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合肥装配式建筑推进工作,合肥将不断加大装配式建筑政策支持力度,装配式建筑产业链逐渐形成。

       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近年来,合肥不断加大装配式建筑政策支持力度,装配式建筑增量明显、产业基地建设初具规模、物流运输专业化施工等装配式建筑产业链逐渐形成。

       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委了解到,2014年至今,装配式建筑累计开工面积790.86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全市装配式建筑竣工面积达140万平方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合肥装配式建筑正从城市走向农村,今年首次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试水应用,2天就可建成主体实现快速交付使用,同时保温隔热、隔声等性能大大提高,提升了房屋居住舒适度。

       今后,合肥该如何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市场呢?

       人大代表们提出,建设部门要明确牵头责任,加强自身建设,规范装配式建筑的设计、施工、监理等要求,做好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服务工作;国土、规划部门要将装配式建筑落实到《建设条件意见书》、《规划条件意见书》中,写入土地出让合同;招标部门要按技术复杂类项目,采取符合装配式建筑特点要求的工程总承包模式的新招标办法;房产部门要在棚户区改造等项目中大力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

       此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应该优先使用装配式建筑。大企业集团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领域无缝隙全覆盖发展装配式建筑,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来源:合肥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