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年将完成一百个重点海绵项目 老小区老建筑如何享受海绵城市福利?

       近日,从市建委、市海绵办获悉,杭州美政花苑作为上城区首例试点海绵改造的老旧小区,已于8月中旬正式完工;位于下城区安吉路的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其海绵改造项目已于7月份启动,并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

       “自杭州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后,已建成大大小小的‘海绵’共90处。”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海绵城市建设继续发力,全年将完成100个重点海绵项目,并且将在全工程项目领域、杭州全市域范围内铺开海绵城市建设,“今年海绵城市建设的脚步将首次跨出主城区,触及整个大杭州,共同在杭州6个主城区、4个独立区、3个县市中全域推开海绵城市建设。”

老旧小区海绵城市改造试点样本

       以美政花苑为例,“这个小区是2000年以前建造的,近20年过去了,小区管网纵横错乱,又缺乏日常维护,很多管道都已生锈,经常堵塞。一碰到下雨天,漏水、积水是常有的事。同时,由于经费欠缺、人员不足,小区绿化长久得不到修整,下雨天草坪积水、路面坑洼,加上居民杂物随意摆放,小区整体环境状况不佳。”在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也是杭州老旧小区的“通病”。“去年6月,美政花苑被确定为上城区老旧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改造的试点项目,改造主要有两大重点,最首要的是阳台雨污水改善工程,实现雨污分流,避免原先雨污水合流直排雨水管网的状况再次发生,保护周边河道水质。”

       此外,美政花苑通过改造,提升了小区道路、停车场、绿化的吸水储水能力。“就是将原小区易积水处结合路面坡向设置渗水盲沟,并把小区多处的现有铺装改建为装配式透水铺装,通过海绵改造加装透水砖,将其打造为装配式透水停车场。”

       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同时介绍,在海绵改造中建设了雨水花园,“利用人工挖掘的浅凹式绿地,汇聚并吸收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使之逐渐渗入土壤,涵养地下水。”

       目前,美政花苑的海绵改造已全面完工,极大地提升了小区雨污水的流动、储存、再利用等循环效率,实现了海绵功能。

到2020年全市25%以上城市建成区为“海绵”

       事实上,这为全市其他老旧小区建设海绵城市,提供了新的思路。

       “不同于一般新建项目,老旧小区、老旧建筑的海绵改造难度更大,更需要因地制宜。如何在不耽误居民生活、市民办公的前提基础上,做好老旧小区、老旧建筑的海绵改造,是难点,更是关键点。”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海绵城市建设坚持“低影响”开发,结合“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河道综保工程、管廊和地下空间开发等所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建筑、小区、道路、公园、河道绿带等各个领域项目中推广,确保在每个项目领域都融入海绵技术,有“海绵”效果。

       根据《杭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杭州将努力建成大海绵格局丰富、小海绵设施高效、江南水网特色突出的海绵城市。到2020年,全市25%以上的城市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来源: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