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展全区建筑节能 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实施情况专项检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宁夏民用建筑节能办法》及《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区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厅科技与标准定额处牵头,宁夏建筑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配合,组织相关行业专家,于2018年8月开展了全区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实施情况专项检查。

  本次检查采取查阅资料、查看工程实体、现场质询的方式,对全区在建和竣工项目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绿色建材及新型墙材、装配式建筑等工作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是否履行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新型墙体材料革新等各项工作的监管职责;建设单位是否存在降低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设计标准行为;设计单位和图审机构是否严格执行现行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标准以及是否严格使用新型墙体材料;施工单位是否存在未按设计施工、擅自变更设计、违反外墙保温系统防火规定、违规采用《技术公告》中限制和禁止的保温材料和墙体材料;监理单位、检测机构是否严格执行现行建筑节能标准、节能材料及产品标准;绿色建筑项目的绿色设计专篇、绿色施工方案、绿色施工监理方案是否达到现行标准及有关规定要求等。

  检查组查阅了5个设区市及所辖县(市)、宁东地区开展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新型墙材革新工作相关文件和资料,抽查实体工程47项,现场要求整改项目35项,并就检查情况和发现的问题与当地主管部门及实施主体交换了意见,及时向工程建设各主体责任单位反馈了意见,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新型墙材应用工作要求。

  本次检查为一年一次的常规性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并督促各建设主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有效推动了该区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工作水平的提高,对该区建筑领域新技术推广应用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来源:能源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