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设计应用指南》召开编写工作启动会

  

       设计行业作为绿色建筑产业链的源头产业,对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和《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在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的要求和支持下,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启动了《上海市绿色建筑设计应用指南》编写工作,以适应本市绿色建筑快速发展的需要,更好地指导绿色建筑规划与设计工作。

图像

  2016年7月16日,协会组织召开了《上海市绿色建筑设计应用指南》编写工作启动会。魏敦山院士、江欢成院士,市住房建设管理委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监管处副处长俞伟,以及华建集团董事长秦云、副总裁沈立东和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院院长张俊杰、总建筑师汪孝安,编写组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主持。

图像

  俞伟副处长在会上提出,希望《设计指南》的编制能紧紧围绕本市绿色建筑的共性和关键技术,结合案例分析对绿色建筑的设计流程、要点、适用范围等进行阐释,同时应对本市规划与建筑设计单位在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方面的研究成果与工程案例进行总结,希望《设计指南》能成为广大绿色建筑设计工作者的工具书。

  华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也是《设计指南》指导委员会主任秦云在发言时表示,华建集团作为《设计指南》编写组的主要成员,将全力以赴配合协会做好接下来的编写工作,通过投入企业自身的技术力量,使《设计指南》的内容更完善、更专业。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院院长张俊杰、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院绿色建筑中心主任张伯仑分别就《设计指南》的编制计划、主要框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上海市绿色建筑设计应用指南》是第一本由本协会自主编制的行业指导性文件,将通过总结和归纳本市绿色建筑规划与设计工作实践,对照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细化绿色建筑设计的具体要求,在设计阶段提出绿色建筑技术措施,提前预判运营管理阶段可能会出现的问题,避免“贴标”式的绿色设计。协会此次编写《设计指南》,意在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设计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提升本市绿色建筑的设计质量,使绿色建筑技术应用在设计阶段能够扎实、落地、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