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浦东区域优势,强化绿色建筑质量监管——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第一期“双月谈”沙龙成功举办

  图像

       为更好地促进会员单位间的沟通交流,分享绿色建筑前沿信息、先进理念、成功案例和创新技术,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将定期举办“双月谈”沙龙活动,由协会及协会专业委员会主办,每期围绕绿色建筑发展相关主题深入探讨和交流。日前,由协会主办的第一期“双月谈”沙龙在上海城建大厦举办。协会会长甘忠泽、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黄忠辉、浦东新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站长潘平,协会副会长单位、协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协会理事单位及上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上海市绿色建筑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沙龙。沙龙活动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主持。

图像

  会上,潘平站长作了主题为《发挥浦东区域优势,强化绿色建筑质量监管》的主旨发言,分享了浦东新区在推进绿色建筑质量监管上的经验和做法。潘平站长指出,为积极落实浦东新区绿色建筑施工质量监督工作,浦东新区编制出台了《浦东新区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督要点》,从监督程序、监督模式和监督内容三个方面来实现对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有效监督,推进浦东新区绿色建筑的实效化发展。

图像

图像

  黄忠辉站长指出,浦东新区建立的工程施工质量监管方式,有助于推动区域绿色建筑质量监管机制的建立,促进全市绿色建筑质量监管监督系统的完善。今后,上海市在开展建筑质量监督工作的过程中,将会把装配式建筑与绿色建筑全部纳入质量管理标准化的范畴中,并将相关检查内容、抽查事项向全社会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以此促进本市建筑质量的提升。协会绿色建筑运行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杨建荣表示,绿色建筑质量监督监管已成为建筑行业的新抓手,是除财税引导等方式外,又一项新的质量过程把控方法,体现出了政府、企业高度的责任感,并建议将后评估责任制纳入绿色建筑质量监督监管的工作中,进一步确保设计措施能在施工阶段落实到位,相关设备设施在竣工验收后能正常运行。会上,参会企业代表纷纷畅所欲言,并就有关绿色建筑设计、质量监管、施工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像

  甘忠泽会长在总结时指出,“建筑绿色化、建筑工业化、建筑信息化”作为传统建筑业转型发展的抓手,如何落到实处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施工过程的监督管理对促进绿色建筑相关技术、理念真正落到实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浦东新区在项目施工阶段的管理模式、机制创新上所做的探索,具有引领性、突破性,今后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形成的新模式、新理念,协会也会继续关注,同时希望建筑业企业能多出好点子、金点子,从而为推动上海绿色建筑事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