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质安司司长李如生一行来沪专题调研上海BIM技术应用及数字化审图工作

图像

    2016年11月18日,住建部质安司赴上海专题调研本市BIM技术应用及数字化审图工作。住建部质安司司长李如生、住建部质安司工程技术处副处长文捷,上海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刘千伟、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沈红华、副处长沈宏,市设计文件审查中心副主任周翔宇,以及市住建委相关处室人员,与上海BIM推广中心和本市重大建设工程项目的专家代表一道,共同参与了此次调研会。

图像

  会上,沈红华处长对本市近两年BIM技术的推进情况和所取得的成效作了介绍。她表示,上海市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的带头作用,2017年起规模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以及特定区域的社会项目将全部纳入BIM技术应用范围,同时,为进一步推进BIM技术的应用,上海市住建委也将加快研究基于BIM的联审平台建设,优化审批方式。

图像

  交流环节,上海中心大厦、五角场国定路下匝道、北横通道工程的项目负责人各自分享了超高层建筑、市政交通设施应用BIM技术的经验以及所取得的经济效益。与会者则就BIM技术的价值、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了讨论。此外,周翔宇副主任就本市数字化审图工作的进展情况作了汇报,并指出未来数字化审图的方向,一是要配合设计数字化交付工作;二是要提升数字化审图软件性能;三是要适应BIM技术的发展,进一步调整数字化审图的方法。

  刘千伟总工在讲话时表示,BIM技术在项目的造价和进度控制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下阶段,上海将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模式进一步推动BIM技术在全产业链上的发展,并结合标准与规范的制定、软件国产化以及单一项目的BIM技术应用向智慧城市管理转变等一系列措施,挖掘出BIM技术的深层价值。

  李如生司长对上海市在推广BIM技术应用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表示质安司将对此次调研各方的经验进行总结,对反馈的问题作进一步研究。同时,下阶段,将从标准体系与政府体系的完善、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政府管理手段的及时跟进以及社会需求的引导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推进BIM技术应用顶层设计的完善。李如生司长也在会上对上海的BIM技术发展寄予了厚望,希望上海能放开脚步承担起更多的全国改革试点工作,为其他省市提供更多的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