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动态度积极探索被动式建筑技术

什么是被动式建筑?

       被动式建筑源自于德国的被动房,是指不通过传统的采暖方式和主动的空调形式来实现舒适的冬季和夏季室内环境的建筑,是以最大程度降低建筑自身能耗需求为基础原料,实现“近零能耗建筑”的技术框架,也是国际认可的一种集高舒适度、低能耗、经济性于一体的节能建筑技术。

图像

被动式建筑在欧洲

       自1991年首座被动式建筑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市问世以来,截至2016年,全球有超过65000栋被动式建筑(其中住宅约50000栋)完成了建造。而仅在欧洲境内,到目前已有超过37000栋(其中住宅约25000栋)建筑达到了被动建筑标准。依照《2010欧盟建筑法规》的规定:自2019年,欧盟范围的所有公共类新建建筑;自2021年,欧盟范围的所有新建建筑将强制执行“近零能耗建筑”节能标准。

图像

世界首座以模块化组装施工的被动式建筑, 德国

图像

圣约瑟夫-明爱之家养老院,门兴格拉德巴赫 (德国)

图像

 文理高中被动式改造项目,巴斯韦勒市(德国)

被动式建筑在中国

        2009年,德国能源署开始在我国推广“被动房”,与住建部合作开展建筑项目示范。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汉堡馆成为了国内首次建成的被动房。目前,全国已建成或正在施工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超过70个,总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以上,具有涵盖多气候区、多建筑类型、横跨东南西北的特征。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实施建筑节能先进标准领跑行动,开展超低能耗及近零能耗建筑建设试点”。

图像

上海世博会汉堡馆

被动式建筑的未来

       “被动房+”是被动房发展的最新趋势,指的是建筑本身能耗降到最低限度的基础上,建筑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中水利用等可再生能源技术,产出能量除了能满足建筑自身的能耗需求之外还有结余能量可以输出给电力汽车或输给社区等。

       六大要素:加强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热桥阻断设计;提高建筑的气密性;高效的热回收;低热负荷的采暖方式;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图像

图像

       2017年2月15日,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通过发挥协会推广新技术应用的平台作用,组织召开了关于被动式建筑技术应用的专题研讨会。

图像

       德国RoA建筑事务所所长LudwigRongen教授介绍了被动式建筑的技术特点与经济特性,并结合国内外实践案例,说明了被动建筑技术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的实际应用效果。

       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指出,被动式建筑技术值得借鉴和吸收,我们要以主动的态度去积极探索和研究被动式建筑技术在夏热冬冷地区应用方法,通过总结经验和成果为上海的建筑产业升级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