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主任会议召开

图像

        2月16日,上海建筑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组织召开了主任会议。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沈红华、副处长沈宏,上海BIM推广中心主任许解良及副主任单位,上海BIM推广中心秘书长周红波、副秘书长张俊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上,高承勇副主任介绍了《2017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的编制情况,通过各编制单位的共同努力,该《报告》目前已完成了初稿的编制工作,下阶段,编制组将进一步拓宽视野,丰富《报告》内容,使其更具可看性、可借鉴性和可操作性。

       周红波秘书长汇报了2016年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2017年的工作计划。

       2016年开展工作:

       ⊙做好试点示范,扩大BIM技术应用范围

       ⊙开展多层次BIM技术培训

       ⊙加强BIM技术宣传与交流

       ⊙推进BIM技术应用项目落地

       ⊙开展BIM技术应用的相关研究

        2017年工作计划:

       ⊙做好BIM技术试点项目验收和总结,开展示范工作

       ⊙加强BIM技术培训,完善从业人员BIM技术应用能力

       ⊙分析本市报建项目采用BIM技术情况,形成普查报告

       ⊙完成BIM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的编制

       ⊙通过建立“BIM沪动”网站等信息化手段,加强BIM技术的宣传与交流

      张俊副秘书长介绍了 2017上海BIM技术应用与发展论坛的相关情况。 为了发动社会力量,营造良好的BIM技术应用推广的舆论氛围,打造BIM合作交流平台,上海BIM推广中心将邀请业内资深专家学者就BIM人才培养及能力建设、BIM与业务融合、BIM软硬件配置及协同工具、运维为导向的BIM价值体现等关键问题进行探讨,希望以此能更好的促进BIM技术应用价值的发挥,进一步提升社会对BIM技术的认知程度。

       许解良主任在发言中表示,今年的《报告》仍由上海BIM推广中心承担编制任务,中心将积极落实好相关组织协调工作,通过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专业优势,凝聚各方力量,保证《报告》的质量及进度,并通过举办BIM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高水准、高质量的活动,展现出上海在BIM技术应用、人才培养、标准编制、示范引领等方面的水平。同时,上海BIM推广中心将进一步加强BIM技术应用的宣传和推广,通过引发社会关注,激发企业的兴趣及热情,全面推进BIM技术的应用,为打造上海推广BIM技术应用的“高地”贡献力量。

图像

沈红华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

       《2016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的发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希望今年的《报告》能进一步全面地反映出本市BIM技术的应用情况,展现上海BIM技术应用和管理的领先水平。2017年,本市BIM技术应用推广工作在继续以行业改革、创新转型为重点任务的同时,将探索BIM技术与工程总承包模式相结合的新路径,以此来助推信息化、工业化的共同发展,希望上海BIM推广中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进一步提升工作站位,从全市、全行业、全产业链的角度出发,发挥出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技术和管理的支撑,并为政府相关政策研究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