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试点经验 探讨BIM技术资源共享

 

        根据《关于做好本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和示范工作的通知》提出的相关要求,在BIM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实施期间,由上海BIM推广中心定期组织召开项目调研交流会,分析试点经验,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会员单位及BIM相关企业均可报名参加。

图像

沈 宏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

图像

       BIM技术资源共享技术是BIM技术应用中重要的一环,希望通过一系列专题交流研讨会的举办能够解决一些项目上存在的共性技术问题,推进各试点项目的BIM技术应用,发挥试点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本市BIM技术应用发展。

 

庞学雷 上海BIM推广中心副秘书长、上海申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工兼副总经理

图像

BIM模型资源库共享平台的构建与价值

        “BIM的本质不仅仅是工具和手段,也不仅仅是一个或者是一组软件、模型,而是更加公平地分享数据的方法”。

       “共享模型是新技术革命引领的经济模式的内在需求。”

       “以互联网+BIM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将给建设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与无限的生机,而共享模型作为BIM技术领域的共享经济模式,必将创造未来”。

夏海兵 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BIM研究室主任

图像

城市轨道交通BIM应用——协同共享

       申通地铁企业级BIM构件库、地质与管线数据库,项目协同管理平台以及施工可视化管理平台。

       “设计阶段的族文件无法满足运维要求,企业级构件库应与设备供应商配合,按运营维护的最小单元进行深化,设计模型中必须添加主要技术参数、几何参数和材质参数”

       “数据传递是BIM技术共享的关键,与设备相关的数据信息,如技术规格书、参数汇总表等,这些数据必须传递到运维管理平台,才能实现模型与数据的互通”。

邓雪原 上海交通大学BIM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

图像

基于IFC标准的BIM协同解决方案

       IFC标准的特点(开放性、完整性、权威性和扩展性)

       BIM构件库系统架构、构件库管理流程、构件分类原则和构件属性信息模板

       BIM构件库的初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