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市级医院迈入BIM技术全生命周期应用新时代

       医院作为政府主导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项目数量一直保持快速增长。随着投资额及规模的不断增大,医院功能及医疗设备的日益复杂化,医院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水平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面对医院项目的特殊建设需求,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具有可视化、虚拟化、协同性等特点,可以很大程度地化解医院项目工期紧、场地小、设备多、布线复杂、后续运维的问题,有效提高医院项目的决策、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营的管理水平。

图像

       为了交流展示BIM技术在绿色医院项目中的应用成果,推进BIM技术在工程建设中的全过程运用,11月14日,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办,上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上海市卫生基建管理中心承办的上海绿色医院BIM技术应用推广大会召开。全市市级医院的分管领导、医院项目的参建单位技术负责人、市区建设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20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主任许解良主持。

图像

沈红华  上海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

图像

魏建军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投资建设部主任

图像

黄忠辉  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

图像

余雷  上海市胸科医院副院长

图像

高承勇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会上,建设主管部门、专家、学者及胸科医院领导就BIM技术应用及实践进行交流,并下发了《BIM在医院建筑全生命周期中的应用》和由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编制的《上海市级医院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指南》。上海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监管处沈红华处长对上海推进BIM应用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同时介绍了当前本市BIM技术的整体推进情况,她指出,BIM技术应用项目数量逐年增加,且近两年呈较快增长;2017年应用BIM技术项目总量接近2016年全年数量的2倍,投资额超过2016年全年总和。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投资建设部主任魏建军对市级医院基建项目BIM推进情况进行介绍。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黄忠辉就基于BIM技术的工程质量监管运用研究和推进工作进行了汇报,他强调,继续深化BIM技术推进工作要多管齐下,在监督系统中营造良好的推广氛围。上海市胸科医院副院长余雷就胸科医院科教综合楼的BIM技术应用实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从BIM咨询团队的角色定位、智能建筑、智慧运营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承勇从医院建设发展的趋势与现状、BIM关键应用分析与经典案例,介绍了绿色医院在设计阶段的BIM技术应用。

图像

陈方  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

       申康医院发展中心陈方副主任在会上指出,在推广BIM技术的过程中,一是要设立评奖机制,鼓励优秀的BIM应用团队,坚定不移地支持BIM技术使用;二是要持之以恒,要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提炼总结,不断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把BIM技术用好用精;三是要刻苦钻研,努力拓展新技术,不断加强后续管理,将建筑设备、医疗设备的使用和BIM技术的应用联系起来,争取新突破。

图像

裴晓  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

       市住建委裴晓副主任用了“真想用”、“真会用”、“真有用”三个词对BIM技术推广和应用提出要求。他指出,BIM技术应用一是社会价值高,在对建筑空间合理利用的同时能进一步提升建筑品质,改善建筑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二是经济价值高,能节约大量成本,节省人力、时间和材料,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三是未来价值高,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坚持研发,做深、做精、做透,今后必将获益无穷。并表示,当前,本市全面推进BIM技术已经具备了重要的社会环境、政策基础和实践基础,希望在绿色医院项目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学校、保障性住房和产业项目能够加入到BIM技术应用的大潮中来,加快BIM技术示范应用,建立健全建筑领域大数据,培育壮大BIM相关产业,共同推动BIM技术向更深层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