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

        图像

        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老港镇--老港固废综合利用基地,距市中心约70km的东海之滨。老港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是国内最大的生活垃圾处理园区,不仅承担了上海市50%以上的生活垃圾处理任务,并且聚集了多项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示范工程及重大科技成果。

         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由主馆,附馆及连廊组成。主馆功能包括门厅,序厅,三个展示厅及尾厅。附馆内设计有一个约55人的影视厅,纪念品销售展示区及线上线下互动区。总体设计以“再生”作为主题,并以此主题贯穿到建筑改造,总体景观,室内及展陈设计的方方面面。

图像

图像

        该项目景观设计延续了整体设计的“再生”理念,在功能分区、空间重构、交通引导、材料运用上都紧紧围绕着生态可回收再利用的设计原则。人行道路及广场硬质铺装主要选用环保透水砖、室外用防腐木地板等。展馆周边的绿化主要分为乔木、灌木和草坪结合的复层绿化,以保证活动和休息场地夏有庇荫、冬有日照。保留了展馆南面的几棵比较大的香樟树,增加一些色叶树种,减少中间层次的大灌木,让参观者的视线集中在展馆建筑上。

图像

        改造设计主要是对现有建筑进行质量检测并对现有结构进行抗震检测及安全性复核,并用高强度混凝土对原结构进行了修复加固。保留了原有建筑的体量及原机修车间高低跨的外观,将现有室外破旧的雨篷拆除并用新建连廊将两幢建筑连接起来形成科普馆的主体建筑。另外,根据被动式建筑的要求及室内空间的使用特点重新设计了开窗大小及形式,并增加了水平及垂直金属百叶室外遮阳系统来控制西向及南向的太阳光。

图像

图像

        在室内及展示的设计中也根据各区域不同的照明要求,合理利用天然采光。照明采用分区控制的措施,展厅等区域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以实现根据自然光的变化自动调节和控制室内照明照度的功能。展厅内使用的装饰木板及基层板约有50%是用回收再生材料制作而成的。主馆门厅顶上的艺术吊灯使用回收塑料瓶定制而成,门厅背景墙的绿色山水概念雕塑则是利用回收金属板做成的,副馆的生命树灯也是利用回收再利用的PVC排水管制作,灯罩则是将废弃塑料回收再利用制成的塑料粒子压制而成。用“垃圾”做成象征生命的树的形态寄托了我们的美好愿望,愿人类和自然和谐共处,生生不息。

图像

        5月16日下午,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办公室主任张俊一行参观上海生活垃圾科普馆项目现场。上海生活垃圾科普馆馆长严赛花、华建集团环境院技术管理部副主任薛青等与协会座谈。项目设计总负责人李越对项目进行了介绍。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