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前滩国际商务区通过绿色生态城区三星试点技术审查

图像

       上海前滩国际商务区规划范围东至济阳路,南至中环线(华夏西路),西至黄浦江,北至川杨河;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83.17公顷。由上海陆家嘴集团公司主导开发,陆家嘴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上海前滩国际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开发责任主体和具体实施单位,开发模式沿用成片开发体制。根据市政府批准的前滩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要求,前滩国际商务区(以下简称“前滩地区”)作为市六大重点功能区域之一,将“充分东方体育中心和滨江生态空间的作用,构建生态型、综合性城市社区”。

       自2015年初春开始,前滩国际商务区为贯彻《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建设管理委等六部门制订的〈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的通知》(沪府办发[2014]32号)、《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绿色建筑发展推进力度提升建筑性能的若干规定〉的通知》(沪建管联[2015]417号)的精神,新建建筑全部按照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并按照绿色生态理念,优化区域规划和项目建设,积极创建绿色生态城区。

图像

       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前滩地区气候地理条件、规划及建筑特点,合理制定技术路线,切实采用适用技术,利于各单体共享优势、降低造价,从而避免盲目高投入和资源消耗,倡导以运营为先导的绿色设计理念,在提高建筑品质的同时,有效降低资源与环境负荷,真正实现低建设成本、低运行成本的可持续绿色建筑。

       在施工过程中,全面实行绿色施工,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及相关的标准规范,依据国家、上海市和行业的相关技术经济政策,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因地制宜,建立完善与建设相配套的绿色施工监管体系,使绿色施工规范化、标准化,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减少因施工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实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环境保护和保护全球气候的目标统一。

       在运行过程中,从区域运营、建筑运营以及生态人文三个层面建立相应的管理措施,形成区域内单位和人员的参与机制以及实施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制度,为实现生态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图像

 

图像

       2019年6月5日,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主持召开了“上海前滩国际商务区项目技术审查会”。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监管处处长陈宁、副处长俞伟、浦东新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建筑管理处孟岩副处长,浦东监督站、陆家嘴集团规建部总经理陶建强、上海前滩国际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志平、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绿色中心总工程师张伯仑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图像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对前滩国际商务区在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方面提出了意见,经充分讨论,逐条审查后,上海前滩国际商务区已达到绿色生态城区三星级试点城区技术审查要求。

图像

陈宁

市住建委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监管处处长

       市住建委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监管处处长陈宁对上海前滩国际商务区开展的绿色生态城区相关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在后续的建设过程中能继续落实绿色理念,并积极申报绿色城区示范项目,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同时,他表示市住建委将于6月25日在市绿色建筑协会召开的“2019上海市绿色建筑国际论坛”上为通过绿色生态城区评审的项目颁证授牌。

       “十二五”期间,本市对城市建设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六大重点功能区、八个低碳实践发展区、七个郊区新城等积极探索区域化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取得了初步成效。为进一步研究本市绿色生态城区适宜性发展措施,市住建委于2015年10月启动了《上海市绿色城区评价技术体系》课题研究工作,并委托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历时9个月,于2016年7月完成了《上海市绿色生态城区评价导则》。2018年5月1日,上海市《绿色生态城区评价标准》正式实施。《导则》和《标准》为本市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和技术支撑。

 

“2019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

主题:“绿色上海与未来建筑”

时间: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下午13:30

地点: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上海市茂名南路59号)

购票咨询:

周翀  648780191590216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