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发布第一批团体标准

       为深入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培育和发展工程建设团体标准的意见》和上海市住建委《关于鼓励发展上海市工程建设团体标准和企业应用标准的通知》文件的精神,响应上海市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的要求,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以填补行业空白,满足市场需求为落脚点,以促进行业发展为目标开展了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

       为规范化开展协会团体标准工作,协会制定了《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及《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筑标识评价实施细则》,明确了标准立项、起草、意见征求、送审、报批、发布、宣贯和复审等全过程的管理要求。同时,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2018年度上海市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协会成为了“团体标准试点”之一。

       6月12日下午,在“2019绿色建筑标准化论坛暨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正式发布了《健康建筑评价标准》《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应用技术规程》《光伏发电与预制外墙一体化技术规程》《沥青混凝土绿色生产及管理技术规程》等四项团体标准。

图像

《健康建筑评价标准》

       该标准由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主编,适用于上海市民用建筑健康性能的评价。标准遵循适用性、易用性和引导性的编制理念,针对上海的人文、气候、地理特点,对建筑从规划、设计、建设到运行管理阶段全过程的健康相关指标进行把控,实现建筑健康性能的提升,指导健康建筑设计建设,并明确了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相对应的评价方法,提升了标准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应用技术规程》

       该规程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编,适用于房屋建筑工程、铁路工程、公路工程、市政工程等采用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的设计、施工和质量验收。规程反映了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的高蠕变性和高粘附性,材料技术指标科学合理,规范了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防水工程的设计、施工及验收等。

《光伏发电与预制外墙一体化技术规程》

       该规程由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上海市林同炎李国豪土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HanoverSolar漢諾威新能源有限公司联合主编,适用于新建建筑的光伏发电与预制外墙一体化系统的设计、安装、验收、运行和维护。该规程反映了以预制混凝土为基础的工商业与民用建筑光伏系统工程中的应用,规范了新建建筑的光伏发电与预制外墙一体化系统的设计、安装、验收、运行和维护。

《沥青混凝土绿色生产及管理技术规程》

       该规程由上海公路桥梁(集团)有限公司主编,规程适用于上海市辖区内沥青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及评价。规程规范了上海市沥青混凝土生产与环境保护、能源节约的协调发展,推动沥青混凝土生产行业的绿色发展,通过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生产条件、加强管理等措施,实现沥青混凝土搅拌站的厂房集约化、生产洁净化、能源低碳化、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