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与光伏未来新趋势”论坛举办

       7月18日,由协会绿色能源和再生资源专委会、隧道股份城建物资主办,绿智汇-绿色建筑生态链集成服务商协办的“装配式建筑与光伏未来新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图像

       装配式建筑与光伏结合已成为业内新的研究方向之一,城建物资作为绿色能源与再生资源专委会主任单位,在本次论坛中以“装配式建筑光伏一体化”为主题,围绕政策解读、项目分享、设计理念及优质外墙光伏等方面,邀请了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绿色建筑及建筑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新能源企业及业主方代表,共同探讨装配式建筑与光伏一体化发展趋势。

图像

孙彤宇致辞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

       孙会长在致辞中提到,随着城市建设进入高峰期,城市建设和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正在逐年递增,利用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为建筑供能势在必行。在当下装配式建筑整体发展态势已基本形成的状态下,要改变建筑业传统粗放型的生产方式;改变高能耗、高污染、高浪费、质量不可控的现状;在发展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图像 

《装配式建筑与光伏一体化结合》

马海英

中森建筑设计副总工程师、

中森装配式工程研究院执行总工程师

       太阳能与建筑的有机结合互为依托和利用,除有效减少建筑能耗外,不需要额外占地,节省了土地资源。马总提到,目前光伏玻璃幕墙大楼,BIPV光伏组件取代普通钢化玻璃具有通风换气、隔热隔声、节能环保等优点。在技术规程方面,由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上海市林同炎李国豪土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HanoverSolar汉诺威新能源有限公司联合主编的市绿建协会团体标准《光伏发电与预制外墙一体化技术规程》进一步规范了新建建筑的光伏发电与预制外墙一体化系统的设计、安装、验收、运行和维护。

 图像 

《太阳能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

顾文波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

       顾博士从光伏技术发展历史出发,介绍了光伏产业的后“531新政”时代的蜕变之路及其光伏发电经济性的简单测算。在光伏建筑一体化历史上,太阳能光伏建筑拥有BAPV和BIPV分类,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现状中既有机遇,又有在技术、设计、经济等方面的挑战,未来要增强BIPV安全性;加快相关设计标准、规范、法令的制定;以及提高其组件和系统效率等,光储一体化、太阳能综合利用与绿色建筑一体化的设计等将是新的发展趋势。

 图像 

《光伏建筑一体化预制产品的探索和实践》

刘佳颖

隧道股份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

       装配式技术由于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特点,目前已在上海建筑领域内规模化推广。刘主任以全国首例预制装配式外挂墙板地铁站——上海轨交17号线东方绿舟站PC项目为例,深入解读了预制装配式技术的应用情况。随着光伏行业自身的发展越来越走向精细化,绿色建筑的发展也对节能技术提出越来越多的要求,这些也将催动BIPV方案快速成熟化,驱动BIPV产业快速发展。

 图像 

《建筑中绿色能源利用》

毛玲

上海电力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中国作为国际清洁能源的巨头,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的国家。光伏、风电装机总量均居世界第一。毛老师从绿色能源组成及发展出发,详细介绍了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绿色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在绿色能源建筑的展望方面,她提到不消耗常规能源,完全依靠太阳能或者其他可再生能源的零能源建筑正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图像 

《太阳能光热新技术与装配式建筑应用实践》

郑捷

北京汉能薄膜太阳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大客户总监

       近些年薄膜太阳能有很多技术路线,发电效率不断提升。郑总结合汉能总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清洁能源展示中心、上海拉斐尔云廊等BIPV项目应用,提出使用了薄膜太阳能建材的建筑,本身就可成为一个小型电站,完全可以解决自身的部分用电,真正做到环保节能。

 图像 

《体验绿色,享受健康》

黄盛

绿智汇-新材料大数据中心项目经理

       建筑材料作为建筑构建的重要物质基础,赋予了建筑物以时代的特性和风格。绿智汇黄盛经理介绍,绿源新材料为节约能源、降低环境负荷、利于人的健康而生。未来绿源新材料将朝着人、建筑、环境三者之间的和谐健康发展。作为绿智汇核心“新材料大数据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绿源体验中心承载着新材料供需方的连接作用,并聚集“体验区、临展区、会议区”的展示体验、交易服务、信息发布等多项功能,创造绿色建筑、健康建筑供应链多感官体验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