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92年的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于2014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持有。上海城投旗下拥有3家专业集团公司、2家上市公司、若干核心企业,是专业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注册资本500亿元,从业人员16000多人。至2016年12月,集团总资产51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2191亿元,资产负债率54%。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236亿元,利润总额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8.4亿元。“十二五”期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8.7亿元,其中重大工程投资794.6亿元。

       上海城投成立以来,着力发挥政府投融资主体、重大项目建设主体和城市安全运营主体作用,聚焦路桥、水务、环境、置业四大业务板块。在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进程中,出色完成120余项市重大工程的投资建设任务,基本建成枢纽型、功能型、网络化的基础设施。2016年,在全市安排的122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上海城投承担了其中的34项,完成投资224.6亿元。为使上海这座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文明、更有温度,上海城投对标一流,精耕细耘,努力提升城市的本质安全度,保障了城市的供水服务、防汛排水、固废处置、高速公路等运营安全。

       面对2040年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规划目标和国家“十三五”规划要求,上海城投将继续秉持“创新、专业、诚信、负责”的发展理念,立足上海,服务发展,对照全生命周期理念,着力培育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核心竞争力,坚持政府投资公司的定位不变,坚持履行“确保重大工程建设、确保城市运行安全”的主要职责不变,坚持担当城市建设主力军和安全运营子弟兵的角色不变,不折不扣地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形成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夯实城投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地位,切实增强企业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赢得面向未来的主动权,让城市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