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技术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

 

       去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要求,推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区域和企业用水总量控制和管理。大力推进节水型园区、校区、小区和企业、机关节水示范活动,推广绿色建筑和节能节水技术。为对行业内节水技术进行探讨,业内对绿色建筑及节水技术的认识及重视。2017年9月5日上午,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主办,义源(上海)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协会节水与水资源利用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绿色建筑节水技术研讨会”在协会召开。会议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甘忠泽主持。

图像

图像

       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王有为主任在会上表示,中国水资源严重不足,同时日常生活中又无形中浪费大量水资源,终端节水是绿色城市、生态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把好的产品、技术积极向社会推广普及,提高全社会节约用水的意识。

图像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张立新副局长表示,十三五期间上海市房屋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宜居的基本原则,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健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建筑节水是绿色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在保障房、公租房等领域应积极大胆尝试节能节水技术、产品,加大住房建设和修缮改造科技创新力度,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

图像

图像

图像

       陈春虹董事长详细介绍了由义源公司开发的一杯水系列节水产品及其技术原理一杯水坐便器单次用水量1.4升,相比较传统节水型坐便器节水率77%,花洒、龙头等产品均达到国标一级水效标准,蹲便器小便器节水率35%以上。一杯水节水系列技术已获得国内外诸多奖项,并参与国家《坐便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标准的修订,被列入国家《公共机构节能节水技术产品推荐目录(2015)》、《2015年度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北京市《2016年节水器具推广补贴项目》和《北京市2017年度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推荐产品名录》,在国内成功应用的案例已达20多项。

图像

       节水与水资源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海勇副总经理就《卫生洁具节水指标体系解析》进行了解读,从卫生洁具的类别、产品标准、水校标准、认证标识、市场现状和政策导向,详细介绍了目前业内节水器具的应用现状、卫生洁具节水指标体系现状、以及国内卫生陶瓷产品发展情况。他表示,目前我国节水器具在原材料和生产工艺方面已基本成熟,一、二线品牌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已经达到国外先进水平。部分生产企业生产装备已不亚于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家,高端产品也已进入国际市场,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但在产品研发、创新和品牌推广上仍然存在一段距离。节水器具的推广和使用需要政策、技术、市场和舆情的共同协进。

图像

图像

       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副主任(上海科学节能展示馆馆长)李贤葵、上海虹口公共租赁住房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树雄在会上分享了一杯水产品在上海科学节能展示馆和虹口区华虹苑公租房中的实际应用情况和节水效果。

图像

       最后,甘忠泽会长在会上指出,专业的、新型的技术和产品的应用,会推动绿色建筑技术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不断发展,节水技术和节水产品的运用,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惠及百姓民生。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定期都会举办一些技术研讨会,为今后在相关技术产品上的研发提供更多的启发,开发出更多、更好的技术、产品向市场推广,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的品质。

图像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