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闵师林

2019-09-06 11:26:26

打造世界水准的产城融合的最低碳商务区 ------上海虹桥商务区

摘要:希望绿色建筑未来能达到“内容上更宽、设计上更深、管理运行上更实”的目标。通过扩大宣传,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能够参与进来,更好地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

打造世界水准的产城融合的最低碳商务区 ------上海虹桥商务区

闵师林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绿“心”驱动,打造全球低碳商务区样板

       作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上海虹桥商务区内的所有新建建筑已全部达到国家星级标准。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闵师林表示:“按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目标和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区的标准,我们的目标是将虹桥商务区打造成全球最低碳商务区的样板。”

       根据区位条件、交通优势,以及“十二五”期间已经形成的良好发展基础,

       虹桥商务区“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定位是聚焦“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三大功能,强化“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四个中心’建设、服务周边区县发展”等四个服务,突出“产城融合、低碳化和智慧化发展、现代商务创新、‘商、贸、展、旅、文’一体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个特色。通过加强统筹管理和功能开发,促进高端商务、会展和交通功能融合发展,基本形成“产城融合发展、环境生态文明、配套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商务区框架,逐步朝着“上海西部中心”、“长三角联动发展新引擎”和“世界一流水准商务区”的发展目标迈进,逐步将商务区打造成为服务长三角、面向全国和全球的一流商务区。

公建先行,推进绿色建筑区域化建设

        目前,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内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占比高达95%,三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50%,部分项目还拥有中国绿色建筑及美国LEED双重认证。商务区核心区一期13个地块项目中,8个地块已获得LEED绿色建筑设计认证,认证面积约101万平方米,约占核心区一期楼宇建筑面积的33%。这一组组数字无疑诠释了虹桥商务区在绿色建筑区域化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成为了其在绿色建筑发展实践中勇于创新和探索的力证。

       相比绿色建筑的单体规划,区域整体的规划和操作显然更具难度。闵师林表示,作为区域内的核心和基础,公共建筑、市政项目显然要先带动规划,才能激活整体区域的“绿色”属性。当前,核心区示范区的正式公开,目的就是为了进行初步展示,通过群众的体验和互动,找出需要完善的地方,以便开启下一步的完善工作。虹桥商务区低碳建设、绿色建筑的标准要求也将从核心区、主功能区进一步向拓展区延伸实施,逐步覆盖商务区86平方公里。

建立试点区域,关注绿色建筑运行实效

       虹桥商务区绿色建筑的发展,离不开实践的考验和后期大量的改进。在区域下一步的发展过程中,闵师林表示将会建立绿色建筑的试点区域,以点到面,扩大绿色建筑的实践,通过自身的探索,让绿色建筑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驱动力以及让人们更具幸福感。同时初步设想对虹桥商务区的“最低碳”标准和绿色建筑发展情况进行专业的评估,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

       除了关注如今区域内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项目运行实效的同时,闵师林表示将会在原先虹桥商务区专项发展资金的基础上进行调整,进一步加大针对绿色建筑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