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张桦

2019-09-06 11:28:05

以绿色运营管理为绿色建筑发展风向标

摘要:绿色建筑设计认证只是推广绿色建筑的第一步,绿色运营才是主要的目标,用绿色建筑运营结果导向来推进上海绿色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以绿色运营管理为绿色建筑发展风向标

张桦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绿色建筑设计认证只是推广绿色建筑的第一步,绿色运营才是主要的目标,用绿色建筑运营结果导向来推进上海绿色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Q:中外绿色建筑上的差别表现在哪里?

  A:在技术层面上,建筑保温隔热、地源热泵、雨水收集、屋顶绿化、遮阳方式等技术手段中外差别不大。从最近的加拿大绿色建筑大会上获得的信息,国外在绿色建材和施工方面体现较强的绿色理念,这是国内绿色建筑发展目前要提升的内容。比如,欧洲和日本对于既有建筑的拆除具有详细的规定,其精细化建筑废弃物分类和再利用程度不亚于新建建筑。

  Q:建筑工业化在未来会如何发展?

  A:像制造业一样,在工厂内制造建筑构配件,现场装配,这是建筑工业化的愿景。通过现代工业化的制造、运输、安装和科学管理的大工业生产方式,来代替传统建筑业中离散型的、粗放型的、湿作业为主的传统建造方式,大幅度减少浪费,加快建设进度,降低环境污染。

  Q:您如何认识绿色建筑标识的实际效果?

  A:绿色建筑设计认证只是绿色建筑发展的第一步,绿色运营更为关键。以绿色运营指标的结果来衡量绿色建筑的最终成果最直接有效。今后,上海市除了鼓励绿色设计标识上的认证外,还要积极倡导运营标识的认证,让绿色建筑真正发挥出经济和社会的效益。

  Q:绿色建筑的成本投入与实际收益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A:绿色建筑成本与收益之间关系符合金字塔理论,处于塔尖的主动绿色技术在成本上投入最多,取得的实际效果最少。越是在金字塔底端的,成本最少,或者根本没有成本绿色设计技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