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马荣全

2019-09-06 11:31:22

绿色施工具有社会意义

摘要:倡导绿色施工就是要求工程施工行业立足于国家长远发展,从自身着眼解决整个社会永续发展和实现环境友好。

绿色施工具有社会意义


  人物简介:

  马荣全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倡导绿色施工就是要求工程施工行业立足于国家长远发展,从自身着眼解决整个社会永续发展和实现环境友好。

  Q1:绿色建筑的推行除了施工方外,还受到哪些方面的影响和制约?

  A:从企业角度上来说,据日本的经验统计,实施绿色施工需要增加2-3%的成本。考虑到经济效应,从政策上来讲,目前国内还没有对推行绿色施工形成一套有效的激励和处罚制度。再者,现有的施工技术和工艺尚难以满足绿色施工的要求,围绕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等环节的绿色施工技术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

  Q2:什么样的业主会希望实施绿色施工?

  A:凡是想做绿色建筑的业主,对绿色施工都会提出相应的要求,因为绿色建筑的评价体系中有一部分就是关于施工的。目前多数情况是我们自发地推行绿色施工,主要是为提高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展现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技术实力。

  Q3:目前国际上认可的绿色建筑技术和方法与国内的区别是什么?

  A:相同之处是采用“四新技术”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材料消耗、降低对环境的污染等方面,理念是一致的。但是解决方式和途径不尽相同。比如模板脚手架技术虽然都是为了高效,减低工人劳动强度,但发达国家多采用铝合金模板,国内则多使用拼装式的模板。发达国家的施工机械还是比我们更加先进,能源利用率和施工作业效率会更高。

  Q4:中建八局最具代表性的绿色施工示范项目有哪些?

  A:比如成都银泰中心、上海的国家博览会会展综合体、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北京中关村航空科技园、上海中海油大厦、天津中航信、大连中国石油大厦等项目,都是采用了绿色施工,我们也将不断把绿色施工运用到中建八局的各个项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