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甘忠泽

2019-09-06 11:32:54

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推动绿色建筑发展

摘要:贯彻和推进《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是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建筑行业来说更是发展的新机遇,建筑企业面对机遇要乘势而上,变机遇为企业发展商机,建筑行业企业只有坚持绿色建筑理念,才能有实际意义的长远发展。

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推动绿色建筑发展


  人物简介:

  甘忠泽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

 

  贯彻和推进《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是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建筑行业来说更是发展的新机遇,建筑企业面对机遇要乘势而上,变机遇为企业发展商机,建筑行业企业只有坚持绿色建筑理念,才能有实际意义的长远发展。

  Q: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的性质是什么?

  A: 2013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的精神,进一步推进上海市绿色建筑工作,在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和支持下,同年6月,将原上海市绿色建筑促进会和上海市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合并重组为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并确定了“以服务会员需求为宗旨、以落实政府要求为导向”的工作思路。协会主要由从事绿色建筑的科研、规划、设计、开发、施工、教育、信息、管理、服务及相关设备、材料生产企业自愿参加,是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

  Q: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的主要职能是什么?

  A: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重组之初,杨雄市长就作出重要批示:“推进绿色建筑的发展,是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协会的组建能促进该项工作的深入,不断地创新工作机制,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上一个新台阶。”从那时起,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认真落实协会的八项职能,推动上海绿色建筑的发展。上海要继续保持在绿色建筑发展的国内领先局面,需要通过政府、企业、协会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这一过程中,协会通过搭建平台、沟通交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引领会员单位积极参与,促进上海绿色建筑不断发展。

  Q: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的日常工作具体分哪几个方面?

  A:协会工作主要有这几个方面:一、宣传引导。宣传国家生态文明,绿色建筑发展的理念,引导会员单位增强生态意识和节能环保意识,积极参与绿色建筑。二、参与制定相关的标准和规范。标准规范是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和关键。协会依托市绿建标委会组织专家既参与国家标准制定修订,又结合上海地区的实际,制定上海标准和行业规范。三、加强培训。特别要重视规划设计人员的培训,从源头上引导设计单位和人员朝这个方向努力。四、通过调研,树立标杆,推广典型。例如区域化保障房建设,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奉贤南桥新城、虹桥商务区、北外滩国际航运中心等等,都是绿色建筑中值得推广的典型。五、开展国内外交流。举办行业沙龙、讲座和技术交流会,从规划、设计、施工到营运,覆盖建筑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互相交流,从而形成一种行业共识。六、组织课题研究和科技研究。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促进行业技术进步。

  Q:您怎样看待上海绿色建筑三年计划?

  A:贯彻和推进《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是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建筑行业来说更是发展的新机遇,建筑企业要面对机遇乘势而上,变机遇为企业发展商机。建筑行业企业只有坚持绿色建筑理念,才能有实际意义的长远发展。对于企业来说要考虑成本,但更要综合眼前成本和长远利益,在局部成本和社会成本之间找到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