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协会介绍

2013年6月,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经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和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原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批准成立,确定了“以服务会员需求为宗旨,以落实政府要求为导向,以发展绿色建筑为目标”的工作思路,主要由本市从事绿色建筑科研、咨询、规划、设计、建设、开发、施工、管理及相关产品生产的企事业单位、机构及个人自愿组成的专业性非营利社会团体法人。

 协会机构

专家委员会:由魏敦山院士、江欢成院士、叶可明院士、郑时龄院士、吴志强院士领衔的专家委员会,聚集了绿色建筑领域不同专业的专家,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形成了强有力的专家智库。

专业委员会:依据“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协会先后设立了规划设计、绿色建材、绿色建造、绿色住宅、绿色运行、绿色设备、建筑绿化、节水与水资源、绿色交通、绿色能源与再生资源十个专业委员会,通过发挥各领域优势,为会员单位提供专业信息、咨询与服务。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2016年6月,协会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本市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通过对与百姓民生及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息息相关的法规草案征求基层一线的意见并进行反馈,成为民意表达的“直通车”。

上海市绿色建筑团体标准工作委员会:委员会拥有众多经验丰富、专业方向覆盖广的专家委员,通过发挥专家委员的作用和优势,参与上海市地方标准的编制、修订工作,组织开展协会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

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委员会:在协会指导下负责本市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日常管理工作、绿色建筑示范补贴项目初审、既有建筑绿色更新评定工作,并协助政府部门开展绿色生态城区相关技术审查工作等。

上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中心在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支持下由协会组织成立,围绕“以项目为主线,解决共性技术为基础,挖掘量化价值为目标”,深入推进试点示范及保障房BIM应用,开展全市BIM技术应用情况普查、政策宣贯与技术培训,举办上海BIM技术应用与发展论坛,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BIM技术重要性的认知。

上海绿色建筑学术交流中心:联合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上海绿色建筑学术交流中心,通过开展学术讲座、专业沙龙等活动,创新交流平台,加强行业互动。

绿色建筑数据研究中心:以建设规划完整、安全、高效的平台运行环境为基础,对绿色建筑相关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构建系统全面的数据信息库,探索建筑运行数据可复制、可推广的采集技术,为政府、行业提供基于数据分析的智库型咨询服务。

华东地区绿色建筑基地:该基地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授牌成立,旨在打造绿色建筑理念推广、技术研发、项目展示、培训教育、合作交流的平台。

南方中心:方中心为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批准成立的组织,旨在探索中国绿色建筑以及建筑节能减排在南方气候和环境条件下的应对方法,在南方地区开展调查、研究、咨询、宣传、培训,组织绿色建筑以及建筑节能相关技术开发及推广应用, 促进南方地区企业绿色建筑以及建筑节能减排技术发展。


 协会宗旨

本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履行服务、自律、协调的基本职能,为会员提供服务。推动会员单位集约节约利用资源,提高建筑的安全性、舒适性和健康性,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和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促进城乡建设走上绿色、循环、低碳的可持续发展轨道。

 协会主要任务

(一)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关于节能减排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法规、方针和政策;推广绿色建筑的先进理念、技术和经验;提高公众意识,普及相关知识,促进绿色建筑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

(二)反映业内诉求,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根据会员单位需要,组织市场拓展,发布信息;开展绿色建筑先进技术与产品的推介和展示,帮助会员单位提高企业品牌和知名度,组织业务和技能培训,提供咨询服务;

(三)开展诚信建设,规范业内行为,组织会员单位加强自律管理,在政府管理部门指导下共建规范、有序的绿色建筑市场;

(四)组织开展专业领域内科技研究和专题研究,提出有关政策和立法方面的建议和意见,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促进业内技术进步和健康发展;

(五)组织开展国内外各类先进的绿色建筑理念、产品和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工作,为会员单位提供相关资料信息;

(六)组织或参与绿色建筑相关技术标准规范的编制,组织制定发布团体标准,规范相关绿色建筑市场行为,开展相关宣传培训工作;

(七)受政府部门或相关单位委托,组织开展专业领域内的课题研究、推介交流、展览展示、宣传培训等工作;

(八)根据政府相关部门要求,承担本市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评价标识日常工作;上海市BIM技术应用项目评审工作;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