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中国建筑业首单碳交易诞生

2019-09-05 18:33:50

中国建筑业首单碳交易诞生

  在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开市仪式暨第四届地坛论坛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下属中节能绿碳(北京)公司出资购买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旗下中化金茂物业公司每年1000吨碳排放指标(配额),此交易成为中国建筑业碳交易的第一单。这意味着,方兴地产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主题发言、建设首个最高标准绿色双标学校等重要成果之后,在绿色环保领域又迈出一步。
   碳交易渐成趋势
  所谓碳交易就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在国际上实施始于1997年《京都议定书》。碳交易在欧洲已经实施了10年以上,已经上升到欧盟的立法层面。
近几年我国政府主管部门也决定借鉴欧盟成功经验,在国内实施碳排放交易。碳交易机制就是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政府为排放企业分配二氧化碳排放配额,排放企业的排放量如果小于配额,则可以将多余的配额出售,获得收益;如果企业排放量超过配额数,则需要在市场上购买配额,以完成政府的任务。相关专家指出,碳交易在我国属于市场起步和发展阶段,作为政府鼓励行为,以市场手段取代行政手段推动节能减排,是推进科学文明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实践。
   方兴签约建筑行业首单碳交易
  在我国的碳排放总量中,房地产、建筑行业的碳排放达到40%,此次方兴地产与中节能绿碳(北京)签署协议,实现建筑行业碳交易第一单。专家称,方兴地产响应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将多余指标出售,在碳交易领域迈出了具有里程碑式的一步,也对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具有标志性意义。就在此前,北京市环境交易所、方兴地产、中节能还约定环保领域的其他合作。
  据了解,方兴地产旗下的凯晨中心在2012年做了大规模节能改造,根据技术方案将节能25%,预计每年将产生2000吨碳减排量,也就意味着每年方兴地产旗下的中化金茂物业公司从北京市发改委获得的碳排放配额将有2000吨剩余。据悉,方兴地产的节能减排主要依靠科技创新,以方兴地产旗下的广渠金茂府为例,该项目推出八大科技体系,地源热泵、毛细管网技术、全置换式全新风系统毛细管网、同层排水等八项国际领先科技手段,使建筑节能70%以上,实现24小时恒温、恒湿、恒氧,并实现了低碳、低尘、低噪的目标。2012年公司总收入为171.75亿港元,同比增161%,而“绿色科技、金茂品质”成为方兴地产赢得市场、业绩增长的利器。

来源:网易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