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铸城为民,实现城市内涵式发展 ――“适应性更新 筑宜居城市”论坛隆重召开

2019-09-06 11:08:18

 

       2017年10月31日下午,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规划与建筑设计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建筑学会建筑设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国内建筑设计领军企业——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承办的“适应性更新筑宜居城市”论坛在2017上海城博会上隆重亮相。本论坛邀请政府主管部门、国内外知名专家及设计单位、科研单位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在增量与存量并重的城市发展大背景下,更新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成功的经验。

图像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为论坛致辞

图像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规划与建筑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

华建集团华东总院院长张俊杰

       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城市建设正由增量为主转变为存量改造和增量发展并重。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提出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方略。随着城市生活水平步入小康,“以人为本”、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实现城市有机更新,是实现城市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对国内的城市治理者和设计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次论坛围绕“低碳·绿色”、“规划·管控”、“设计·活化”、“工遗·再生”、“技术·应用”五大版块,邀请了10位建筑大师及行业专家从业态更新、建筑空间更新、环境设施更新、绿色更新技术等角度,向与会嘉宾分享了适应性更新改造的最新优秀案例实践。

图像

图像

论坛案例分享

       上海第一个低碳实践区——上海虹桥商务区因地制宜地制定了低碳设计规划策略和配套发展的指标,从而将低碳的宏观战略落实到具体的规划设计当中,最终成功由实践区转换成示范区。而虹桥T1航站楼改造则体现了城市大型交通设施的提升给区域带来的影响,以及在绿色更新方面的经验。

       “中央商场”项目代表了南京东路179号街坊的成片保护与改建成果,承载着老上海90多年历史记忆的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经过改建修缮,华丽变身为“外滩·中央”,成为了外滩历史风貌保护区的“商旅文”新地标,顺应城市发展要求、提升区域经济价值,让老建筑焕发时尚活力。

       备受瞩目的上海新民洋区域,融汇新华、民生、洋泾三个码头,全面展现从区域更新管理到具体建筑改造的全过程适应性控制过程及效果,建成后将成为黄浦江45公里“母亲河”岸线的重要一环,并在浦东滨江地带城市更新全过程中凸显核心价值和意义。

       在工业遗产保护领域,专家介绍了在南京滨江区域城市发展大背景下,“南京民国首都电厂”这一民国时代工业遗存更新案例,并对如何解决“城市更年期”和“收缩城市”提出了更新价值策略

       长春拖拉机厂的改造也让大家看到了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更新的进程和再塑工业遗迹空间价值的可能。

图像

       针城市更新的发展趋势,华东设计总院凭借深厚的设计实力和强大的设计资源整合能力,在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和历史空间的改造中,从功能业态更新、历史建筑保护、建筑空间更新、环境设施、绿色更新等方面,在项目中实现投资方利益和社会价值的最优化,以包括前期策划、规划设计、项目管理等全过程的专业化团队,为项目提供涵盖策划定位、可研、价值评估、经济分析等前期咨询服务、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及设计总包管理、投资控制、招商运营及项目评价等全生命周期的、专业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其中,由华东总院联合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中国老旧小区暨既有建筑改造产业联盟及上海市建筑学会共同组建“既有建筑更新研究设计中心”,将共同推动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事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