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协会团标《基于预制混凝土外墙的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应用技术规程》编制工作启动

2020-01-08 15:53:21

       根据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家质检总局、国标委《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住建部办公厅《关于培育和发展工程建设团体标准的意见》和市住建委《关于鼓励发展上海市工程建设团体标准和企业应用标准的通知》的精神,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经多次专家研讨于2017年6月发布了《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及《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细则(试行)》,并于2017年11月发布了首批团体标准立项项目的公告。

图像

       2018年4月4日,预制混凝土外墙的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应用技术规程的团体标准启动会召开,该标准计划于2018年底前完成编制工作。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办公室主任张俊及业内专家和标准编制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图像

       会上,主编单位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代表标准编制组对标准编制背景、应用前景和大纲编制思路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预制混凝土外墙的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应用技术规程》根据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新形势,将太阳能光伏新能源节能应用于预制构件。此构件不仅可以提供绿色电力而且就地使用,并且可以美化建筑外观,大大减少对建筑外墙的破坏,减少支撑结构以及组件框架的使用,降低建筑的空调负荷。该标准的制定,将会进一步促进预制混凝土外墙的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应用技术的推广应用。

       与会专家听取了汇报,与标准编制组进行了交流讨论,认为编制工作符合国家行业的发展要求,这一新型的绿色建筑解决方案在预制装配式建筑领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专家组希望在标准编制过程中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在后续的维护与运营中考虑光伏组件和建筑不同寿命的关系,针对性地制定运行维护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