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 能耗监测系统建设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2019-09-06 11:09:31

  2014年12月8日,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委托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科技委员会主持召开了“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建设”(以下简称“能耗监测系统”)项目验收会。

  2012年5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本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沪府发〔2012〕49号)。为落实文件精神,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和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委托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建设承担单位负责“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项目的实施。截止2014年底,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已有17个区级分平台实现与市级平台的互联互通;累计共有1431栋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纳入能耗监测上传名单,其中918幢建筑已经完成能耗监测装置的安装并实现了向市级平台的实时上传,覆盖建筑面积达4083万O。

  验收会议上,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组就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建设的项目背景、项目工作和目前完成情况进行了介绍。项目完成了建筑能耗监测系统架构设计和建设、建筑能耗监测中心建设、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市级平台的建设、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区级分平台软件开发及数据传输协议和接口开发等多项任务,实现了本市各领域建筑的用能状况监测和分析,为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各自权限范围内进行建筑能耗数据查询及其他应用提供服务,夯实了本市建筑节能工作基础,完善了建筑节能监管体系,为政府主管部门在节能领域的服务、管理、分析、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监管处、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领导和与会专家现场观看了系统演示,审阅了验收资料,项目顺利通过了验收。

  今后,能耗监测系统将进一步夯实建设成果,加大数据采集力度,强化能耗数据质量管理,优化平台功能,更好地发挥建筑能耗长效管理的作用。

  图像